close


十多年前魏德聖偶然看到原住民朋友充沛的生命力,及堅忍果敢的信仰之後,他便早早計畫籌拍【賽德克巴萊】,所記錄的無非是台灣的庶民歷史,本省與外省的人故事說多了,那麼我們何不更關懷最早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原民同胞,而【賽德克巴萊】的歷史傳承就有了極高的價值。

有了這樣的初衷,期間也面臨了魏導意外藉由喜劇勵志片【海角七號】躍升為國片頂級票房大導,他終於有籌碼也有資金可以來拍攝【賽德克巴萊】,對他而言為了要陳述這段原民同胞的血淚史,一定要像好萊塢製作電影那般嚴謹,蛛絲馬跡都要以最高的成本重現當時場景。

這樣的精神純然可佩,尤其台灣佔地不大,資源也註定有限,光靠本土票房絕對很難有所回收。但是魏導始終懷有堅持,他甚至曾在公開場合說出,拍這部電影是他的夢想,雖然站在商業立場還是會精算票房,但對他而言其實夢想已經完成了,無須再有後續。

回歸到【賽德克巴萊】電影本身,片名不預設為【霧社】或是【霧社事件】,從一開始就表明了這不全然是陳述當代歷史,我們能夠看見的是賽德克族面臨強權壓迫,毫不妥協的真實勇氣,他們要奪回他們祖靈給予他們的珍貴獵場,他們不選擇苟全,寧死也要一戰。

為了闡述這樣的概念,【賽德克巴萊】花了極大的篇幅來描繪少年莫那魯道的傳奇色彩,他聰明敏捷且能力過人,是個天生的領袖,他也認為應該要接下父親的囑咐,帶領賽德克族邁向更璀璨的歷史。但故事總有衝突性,因為種族歧視、語言不通及民族壓迫的狀況下,電影變得矛盾,我們究竟是為了生存而決定暫時屈服,只為了保全全族,還是應該奮力一戰,將靈魂交還給祖靈。

這就是【賽德克巴萊】的民族精髓,電影以大量的原住民音樂及詩歌做為旁白,將這個故事有所神話,文明與野蠻並非對立,當我們彼此的價值觀不同,卻又受到壓迫,那就只有抵死對抗,一次與日本警察的誤會讓兩個民族引起極大的紛爭,眼見著自己的民族將要遭受危險,莫那魯道才表明了多年以來的反抗決心,其實從未削減。

故事說到了一半,我們觀看到運動會的原住民出草,殘忍血腥的暴力場面令人不足忍睹,從這邊我才懂了魏導所說:「哪段歷史不血腥。」的道理為何,這終究不是過度浪漫的【末代武士】或【決戰時刻】,這純然是歷史的險惡紀錄,我們身在其中,並且安慰自己幸好是生長在太平年代。
上集說完,故事也將鋪敘完成。【賽德克巴萊:彩虹橋】終於開宗明義呈現出驚人調度的動作場面,完全不拖杳粗略的帶過,眾多雨景讓這部電影充滿了哀傷,在紛亂年代之間,我們完全沒有選擇權利,就連生死也無法決定。

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們最終的歸屬。

【賽德克巴萊】說實話其實仍然有些地方可以作為刪減,電影也絕非極致的成熟史詩之作,不少段落也仍看得出青澀之處。但電影本身的製作嚴謹,終究是要高度肯定,穿插在片中的原民歌謠,滌淨的是賽德克族勇猛善戰的戰魂,他們雖死了但故事會留下來。魏德聖在創作生涯籌劃已久的精心作品,我們都能看到他苦心經營十二年的歷史痕跡,每個動作畫面都勢必思考再三,能夠有一部這樣誠摯介紹我們生長地的電影,我覺得這就是最值得稱許的地方。

所以最後的評價好壞,其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這部電影從前製、宣傳及細節鋪陳上都是絕對認真的作品,這樣子就夠了,我很慶幸台灣能拍出這樣的一部史詩鉅片,這就是【賽德克巴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