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工作室可謂動畫界的一大瑰寶,成立以來便以【魔女宅急便】正式打開國際大門與迪士尼影業合作,其後更以想像力馳騁的【魔法公主】、【神隱少女】揚名海外,【神隱少女】甚至仍是至今日本國內最賣座的電影,就連【鐵達尼號】、【阿凡達】都無法與之匹敵,不難想像宮崎駿電影在此後持續所造成的優良影響。但就在【神隱少女】的魔幻時空之後,他打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魔幻世界,這是一個專屬於日本民俗的魔幻王國,完全不用依附於歐美童話,就能讓全球心馳神往。

這樣的表現在延續了不久以後,由宮崎駿親自執導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再現其優雅風采但仍容易看出宮崎駿老爺爺已經不打算說得太多,過去的動畫創作已經有太深的含意,彷彿充沛的創作力也需要休息,於是稍事休息。【借物少女艾莉緹】卻很不一樣,電影雖比【霍爾的移動城堡】更具備著歐美文化的氣質,請法國女歌手來唱主題曲,配樂畫風上也極盡歐美風格,大聲宣告這是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雖然不一定能像過去一樣石破天驚地讓你接收前所未有的創意,但仍然有辦法讓你喜愛,那股恬靜的氣氛,以及宮崎駿電影裡面始終擅長拿捏的「成長」氣息,都會讓人熟悉。

吉卜力工作室向來有其水準,除了【地海戰記】以外都能控制其水平。【借物少女艾莉緹】亦如是,男孩與借物一族的女孩有著愛情故事,這是個大冒險,即使只發生在自家後院,這仍然是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我想及當年初次看到【魔女宅急便】的溫柔感動,小魔女琪琪的魔女歷程,在一個平靜的海邊城市裡面實行她的夢想冒險,更難以忘記當年在春節時分全家一起看宮崎駿卡通的溫馨模樣,彷彿宮崎駿貫徹於我的童年,也讓【借物少女艾莉媞】有了延續的痕跡。

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反派們向來都不壞,相反地他們可能都會顯露出怯弱的一面,包括【神隱少女】的湯婆婆及【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巫婆,【借物少女艾莉媞】也一樣,只是情節可能更為薄弱了些。但當天在我觀看【借物少女艾莉媞】的當下,猶不能忘記那些平實卻又馨暖的感動,與喜歡的女孩子一起看的【崖上的波妞】、全家躬逢其盛的【神隱少女】以及春節時必看的錄影帶【魔女宅急便】、【龍貓】,吉卜力工作室在我生命裡的不同角落裡發出聲音,【借物少女艾莉緹】並非為宮崎駿執導,但那份味道仍值得回味。

女孩的初戀,女孩的冒險延伸為女孩的成長,這是一貫的吉卜力工作室公式,將少女的故事延伸至不同面向的精緻展現,總覺得除了吉卜力以外還真的少人能做到。即使故事三言兩語便能說盡,你仍會被這個製作精良的動畫世界所打動,畢竟,吉卜力也陪過你這麼長的一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