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改編於經典犯罪小說的導演鮮矣,在於犯罪小說的故事精髓需有一定的人生經歷,克林伊斯威特能拍,馬丁史柯西斯同樣也能拍。而班艾佛列克從幕後策畫多年,首部執導電影【失蹤人口】成績不俗,雖電影與同樣丹尼斯勒柏小說改編的【隔離島】【神秘河流】都有不小差距,但身為一名年輕導演來說。班艾佛列克比起同輩演員已具有高水準表現。

【竊盜城】續以罪惡之都波士頓作為描繪,電影開頭便敘述這是家族事業,想要逃脫這般悲慘的盜賊命運,卻又只能夠順應天意而有所繼續,彷彿是一種原罪。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道格便是如此,雖是網羅進職業曲棍球隊的專業選手,仍因暴力衝突而被迫離去,但頗為玩味的是,他為何離去,是原罪的操控抑或是背景的極不純正,電影留給了我們想像空間。而電影裡面除了班艾佛列克以外都想逃脫,我們都被困在命運裡面而無法改變,女主角Rebecca困在自己乏味的工作裡,傑瑞米雷納的控制慾強烈,他有必須保護的也有他自認為的義氣,花邊教主Blake Lively首度現出濃厚的風塵味,醉醺醺的模樣也僅渴望著簡單的愛情,喬漢姆只想辦案交差,就連監獄裡面的父親都懶得搬到比較輕鬆的監獄。

他們都離不開了,而對比想要離開的班艾佛列克。班艾佛列克反而顯得格格不入。

但這就是電影所透露而出,對於自身定位模糊的一次體驗。班艾佛列克飾演的道格有著過人的才能,他屢屢能在劫案裡想出新花樣,他也擅長詭辯,但這樣的他仍無法脫離過去的傷痛,電影裡面他尋找著他的母親,他知道總有一天會回來,卻讓「母親」的意象永遠困住了他,然而「母親」代表著,也是波士頓這座城市,如果脫離,他不知道能做什麼。電影裡面則極富玩味的讓他尋找到了新的「母親」,因為錯誤而讓銀行主管Rebecca心靈創傷,也激起了他過去想對「母親」的補足,過去無法把握的愛,這一刻我想彌補回來。

可惜電影極為傷悲的是在一瞬間揭開真相,正當黑幫老大對著道格說出真相時,我們那一刻發現了兩個答案,原來始終巍峨的父親印象卻是如此地怯弱,原來母親完美的形象卻是如此地可憐。

那一刻起,道格失去了愛,失去了他想要保護的所有。

唯一剩下的,便是Rebecca。

也因此【竊盜城】在細微的心理調度上開始擴展新的視野,觀眾無法否認正當傑瑞米雷納從前的殺人真相、Blake Lively的無怨無悔一一展現在觀眾的面前時,你會發現這是個極盡悲傷的故事。道格與Rebecca做愛前,他們看著對窗的偷窺者,另一邊道格微笑地說:「我不是猴急,但我們去房間吧。」我們都知道道格刻意用他無所謂的微笑去保護了對方。

而電影裡面絕對重要的一句話,便是班艾佛列克最後的那一句「我終於離開了這個城市」,對比著晴朗的天氣對於Rebecca而言相信再也不會是悲傷的記憶,這兩兩相比下我們竟然會突然發現,從頭到尾略顯陰暗的城市,竟在道格離開之後逐漸變得明朗,對於這樣悲慘的人生我們或許永遠無法逃離,但是【竊盜城】走出了自己的城市,敘說一則專屬於自己的新扉頁。【竊盜城】是的慘綠人生的寫實描繪,我甚至不由得會認為出身自波士頓的班艾佛列克,在這部電影裡面是否加入了更多的形象投射,我很訝異的是班艾佛列克的執導才華比想像中高出許多,這一個傷感的故事,也在最後那一片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讓觀眾變得舒坦許多,他走出來了,而走出電影院的我們,想一想,或許有些時候面對無能為力的人生,我們都需要更多勇氣。

P.S.電影的動作戲相當紮實,槍戰及飛車場面的掌控都毫不含糊,看得出班艾佛列克在經歷麥可貝、吳宇森等動作派導演的培養後,也對動作戲節奏有精準的掌握。

P.S.電影裡面最令我驚豔的角色有許多,一位是佔有欲旺盛的地痞傑瑞米雷納,一場他為了道格打斷對方流氓的戲份演來如此真實,今年雖然與奧斯卡影帝向隅,但明年很希望他能挑戰男配角;出場僅僅五分鐘的克里斯古柏握著話筒那一副惡漢的模樣令人深刻萬分,不愧是老牌影帝;其他人物就連Blake Lively都突破形象勇於演出,反而是傑出的編劇導演班艾佛列克,與他們相比之下很可惜遜色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