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有點心疼電影在台灣的最終票房及影響遠不如第一集所帶來的效應,雖說台灣的九月在【海角七號】影響下,很難有電影可以突破重圍。但這部電影所提倡的優美本質,其實仍然輝煌,雖然很可惜的是,電影所製造的格局,已經很難像第一集那樣驚艷,所謂的「遺憾」都獲得了適當程度的紓解,而顯得可惜許多。

但即便如此,電影所帶來的高度溫暖,依舊是我很難去抵阻的,【再續幸福的三丁目】在片名上的實質意義,正巧就想讓故事的種種根源做個再續,且完成許多悲傷的原貌。但最為令我激賞的是電影的表現方式,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呈現,皆以人物的面部表現及看似八股的台詞,提倡著一種「幸福」,那是美麗的,值得滿足的,那還真令我想起市川崑的電影中,那種老派優雅的氣質,如今山崎貴正以他的方式,一步一步達成他的幸福電影形狀。

此外,就我提到市川崑的最主要原因,便是文學價值的本身。過去的市川崑一向被認定為文學改編的電影導演第一人,谷崎潤一郎、三島由紀夫、橫溝正史等大師作品,皆讓他順利的以影像風格呈現,山崎貴在電影裡面則不斷援引著文學符號(雖說絕大部分應是漫畫原著的功勞),不過無論是吉岡秀隆所飾演的茶川龍之介(還很不巧的是最想得到〈芥川賞〉),他最終所寫出的小說為〈舞孃〉,還真是令人恍然大悟,故事的前後銜接況味,還真像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孃》,那種無悔的愛意。

但回過頭來,電影以多支線敏感的銜接,引導出美麗真實的夕陽美景。才是電影最純美可貴的地方,這終究是一部美到極點的電影,我們能簡單地感受其精采,其中電影在些許段落的催淚橋段更是凌駕於第一集,只是很可惜的是,整體來說,那種憾恨太過補足,雖然珍美,但總是可惜。

令人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的末尾,一樣的橋段再度生成,眾人同樣沐浴在澄黃的夕陽下。加上片中人物有意無意的引導說出:「我想夕陽這麼美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正在一同看著。」點出了電影的宗旨,無論是誰,都有資格在心中存續著一份暖陽,或許怯弱了些卑微了些,但還能夠鼓起勇氣想保護那些,我們想要保護的。忽然呼應了片尾看似荒誕的開場,哥吉拉也許總有一天會毀壞這個世界,而三丁目的幸福與憂愁,卻是時代價值中,永遠不為人知而輝煌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