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年代】不是一則與觀眾對話的電影,也不是近似於【料理鼠王】這類與評論者對話的電影,【華麗年代】頂著歌舞劇版本的【八又二分之一】,自然有著不容小覷的偉大格局,電影本身如何與經典致敬,如何跟隨大師的腳步,這便成為了勞勃馬歇爾執導電影的一個難度。

但我必須老實說,勞勃馬歇爾並不適合,在於他的影像魅力大過影片本質,【芝加哥】亦然,只是電影本身的調性特殊讓整部電影的影史地位拉抬得更高,慘不忍睹的【藝伎回憶錄】就瞬間判定高下,大量充盈的鮮豔色彩讓整部電影失去了原有的史詩激盪。但【華麗年代】需要的是什麼?誠如費里尼一生所追求的「夢」,虛實之間的神秘探究,每一幕皆充滿著心理學討論面向的高度哲學,我想起了【大路】,我想起了【甜蜜生活】,挾帶著些許抑鬱,卻又有些優雅的費里尼,是任何人都仿擬不來的。

尤其是,勞勃馬歇爾。

勞勃馬歇爾除了影像魅力過人以外,另外一點就是他很懂女人的美,電影裡登場的七個女人都有各自的美,每段歌舞都讓人屏息以待,性感,璀璨,但在這些表面的影像上面,我們看到什麼,我們終究只能看到表面,【華麗年代】受限於導演勞勃馬歇爾的功力有限,他沒辦法像是費里尼那樣,驚奇迷人地探究所謂的「存在」,探究所謂的「夢」,他所能做的,就是打造一場夢幻,接著很平面的讓眾明星表現自己的魅力,他卻不知道的是,眾明星所表現的是「魅力」,而絕非演技,讓整部電影的成熟度更細微了一些。

也更可惜了【華麗年代】,我曾想過放眼整個好萊塢,史蒂芬索德柏曾執導過【愛神之夢】,那也是一部很有趣很黑色的黑白短片,或許史蒂芬索德柏也能嘗試一下【華麗年代】的製作,不過主角很有可能會換成喬治克隆尼,影像魅力可能會減半,電影可能會變得更悶一些,再加上他近年來的影片質量,嗯,我想全盛時期的他會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