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Photos

在初次觀看到丹尼鮑爾充滿奇想的【猜火車】之後,很難不被這個導演的天才聰穎給迷戀住,他以高度革命性及流暢的攝影視角,打造了一個專屬於他的電影世界。但是我更為注意的則是其他,而是他喜歡以青少年為主題,企圖拍出了他那一貫的成長紀事,而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海灘】意圖尋求的烏托邦、【28天毀滅倒數】的孤獨、【百萬小富翁】以純真對照著成年人的貪婪、【太陽浩劫】更以豁達的心境刺探青春的完整性。然則早就在【猜火車】便具備著完美的視覺(攝影)、聽覺(電子音樂)再添加上滿地的膠囊藥物,他用不可思議的描繪,紀錄了青少年無處宣洩的一面。

相較之下,從去年開始上映便擄獲各大電影獎項的【貧民百萬富翁】,便讓丹尼鮑爾的「成長」,邁向了一個臻至成熟的完美境界。事實上除了【海灘】、【天使、愛情、烏龍伴】 以外(是否因為好萊塢的商業機制使丹尼鮑爾無法大展身手),他的電影一向是我心目中的滿分傑作。丹尼鮑爾一路以來貫穿著他的創作理念,誠懇溫柔的為我們剝開這個世界的完整樣貌。

但對照以上的電影,不難看出丹尼鮑爾即便是在最為破敗毀滅的世界藍圖裡,依舊舉起雙手試圖綴補著這個破碎的世界,【28天毀滅倒數】將Hell巧妙的拼成Hello,【太陽浩劫】則以殉道般的精神,以浪漫的元素改寫了伊卡魯斯的悲劇神話。改編自《Q&A》的【貧民百萬富翁】,則以小說為底本,另以他自身的創作理念,改寫了整部小說的情節。【貧民百萬富翁】所面對打造的,是一則不那麼專屬於印度風情的社會,我們可以看到主角傑默從純真開始,慢慢邁進了人生的殘酷悲劇(這不就是【百萬小富翁】、【28天毀滅倒數】所描繪的嗎?),接著又希冀運用挑戰人生的心態,用最流行的節目改編自己的人生。

電影改編小說甚多,與主持人的互動、宗教背景、妓女戀愛都不復存在於【貧民百萬富翁】裡頭,我很意外的是丹尼鮑爾這回最令我驚豔的,並非為劇情本身(事實上,劇情部份則置身在他過去的創作概念裡頭一個重複的環節),而是電影高度革命性的攝影以及流暢的鏡頭敘事,光是開頭不斷的從電視機裡頭Zoom in/Zoom out,迅速掉換時間與空間,就已經讓長久以來,遭受好萊塢限制的丹尼鮑爾,更暢快淋漓的玩弄臻至完美的藝術化剪接,再添加上開頭裡面一段活力十足的貧民窟小孩們為了躲避警察而飛奔、跳躍、恣遊在貧民窟裡頭鑽動,更呈現了丹尼鮑爾歷經了憂鬱深沉的【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以後,熱情歡暢的影像能力。

然而讓我最為關注的一個地方,便是丹尼鮑爾所著墨至深的「愛情」,以往那些近乎於薄弱曖昧的情愛細節,都只是點綴男主角的成長歷程。但在【貧民百萬富翁】極具熱情開放的創作母題裡頭,像傑默這樣一個平凡且生存在社會底層及街頭鬥爭的小老百姓眼中,真正支撐他的,則是「愛情」。這恐怕讓多年來遍尋不著情感出口的丹尼鮑爾,自己所告知自己的解答,幾乎每一分每一秒,主角三人所相互承接的命運個體,皆是電影裡面所要探討的主要命題,我們也不難發現【貧民百萬富翁】為何要簡化問題,又為何要以問題為輔,主要的理念仍建立三人相互的感情裡面。

即便事實上,我所認為丹尼鮑爾的天才聰慧,早就該【猜火車】有所肯定,只是未能適得其所的給予其發揮,而在這部熱情洋溢的電影裡頭,讓一向保守的奧斯卡獎也不得不低頭,不再探討生命的悲觀(諸如【險路勿進】、【黑金企業】)。在電影即將上映的前夕,推薦這部電影進入電影院觀賞,只因為我認為在電影不斷質問傑默的(還是我們的)人生裡頭,面對種種徬徨的巨大問題的背面,所蘊藉的價值,絕對超過百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