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Photos

好不容易考完期末考,我亦也可以重新回來聊聊電影。【天方夜談】不是一個特別意外的電影,幾乎切合著任何一個平凡的橋段,讓人能夠輕易理解故事即將要發生的環節。也就真的像是床邊故事一般,沒有意外,但依舊溫暖。老梗的故事很多,但要老梗到讓觀眾心悅誠服,其實也有其難度,我們所觀看的好萊塢電影中,絕大部分都很難做到這一點,而【天方夜談】做得不算好,但事實上,仍然有其水平。

但彷彿亞當山德勒才是我看電影的記憶生涯中,一個重要的床邊故事。約莫我在國中初始時,便迷上了在出租店看亞當山德勒的電影,舉凡【冒牌老爸】、【婚禮歌手】、【凸槌大亨】皆是,當然他也有讓我很討厭的電影,當然就像是【魔鬼接班人】、【特勤沙龍】、【抓狂管訓班】。他不是一個多瀟灑的人,但他的平凡絕對可以代表普羅大眾的心靈,也奠定了他只要一演喜劇片,就會立於票房的不敗之地(僅僅除了【魔鬼接班人】跟【特勤沙龍】沒有破億,但是這兩片也賣了近億票房),【天方夜談】的評價不好,我可以理解,但我實在無法不喜歡裡面任何一個可愛的小橋段,雖然幼稚,但依舊親和力十足。

這才是真正的床邊故事,我們這些觀看著Cliche的觀眾們,更為了解生活中額外的樂趣,這的確是不真實的,但伴隨著好萊塢電影的逐夢技巧。讓我們得以在科幻、西部、中世紀、羅馬競技場裡頭穿梭,享受了不一樣的人生。以此呼應,【天方夜談】的最終價值,是在於取悅大眾,其中亞當山德勒用大舌頭講話那一段,堪稱一絕,與他真實的人生呼應得如此精采,其餘則僅有碰觸到些許皮毛。



而我卻在電影的最後,發掘出這部電影的核心價值,依舊鞏固在原始的家族觀念,岌岌於名利的水電工依舊沒有成為富有的人,但擁有了一個完整的家(又跟他小時候的環境做了一個呼應),這彷彿才是真正美好的童話故事。只是我不喜歡電影太過頭的宣揚正派與反派的結局,輕浮許多,也浮面許多,我本以為亞當山德勒第一次說完故事時,對小孩所說的,充滿不幸才是真正的人生,以為能更深刻些,卻也只是浮雲流水。

以往嚴肅不茍言笑的蓋皮爾斯,此次也真的是犧牲良多,演出一名很幼稚的迪士尼類型反派,無論如何,我都願意給予鼓勵,尤其是他還成為了這部電影裡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其餘演員聽說還有凱莉羅素等人,但我真的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但到了最終,我又想起了E.M.Foster曾經提及的:「我知道《海角一樂園》並不是偉大的作品,但我只要想起這本書,就彷彿回到那個夏天的午後,椰子與海風。」

【天方夜談】也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