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長柏青在寫原著小說的心得時,曾經與網路上的一個號稱為FBI入門試題的問題作為引子,引導出這部電影的脈絡。私以為電影版本也很契合這樣的內容。此問題是:姊妹參加其父親的葬禮,妹妹在葬禮上遇見了一名心儀的男子,過沒幾天,妹妹殺了姊姊,為什麼?

我們將問題的解答,擺在文章的末尾。先來提提這一部電影,在這麼多的推理小說名家當中,東野圭吾所讓我著迷的部份是在於他通常取材的案例,都是在平凡寫實當中,尋求出一個絕對性不平常的事物,即便【惡意】、【白夜行】與【名偵探的守則】堪稱其代表作,但我真正著迷的東野圭吾,其實是有一點略帶惆悵,對命運的巨大滾輪感到無力的他,【畢業前殺人事件】、【湖邊凶殺案】、【手紙】,當然還有這本【嫌疑犯X的獻身】。

雖說【偵探伽利略】與【預知夢】原本就帶著一些輕鬆的步調,講述天才物理副教授湯川學,以強烈講究邏輯的視角,探求每個案件的真相。但是就我認為,三本書裡頭最精采的【嫌疑犯X的獻身】之所以迷人,並不是單純定位在本書的篇幅與深刻度最為宏觀,而是建立在東野圭吾對生命的惆悵,所感到的無能為力。



這當然是我強烈喜歡東野圭吾這一位推理小說家的原因,雖然是本格派,但是我總覺得依循著那些推理脈絡所建造出來的故事案件,不太像是重點。他總在人際間的相互聯繫中,以一個又一個推理爭鬥,發展出極其驚人的感動。而導演西谷弘的功勞不在話下,面對這樣的一部電影,他形容湯川學的拙於表達情感,一樣再度移植到了這一部電影,在日劇裡頭縈繞不絕的推理神技,恐怕只有在前十分鐘裡面,才讓日劇的味道淋漓盡致,剩下來的,是完全脫離日劇版本的,電影版的伽利略。

然則在前十分鐘裡頭,西谷弘給我們的意外驚喜,便是初代金田一,石坂浩二的登場。試想著演過許多部金田一的石坂,竟然在螢幕前宣稱犯案不可能,這十足為西谷弘的一個小驚喜,他要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現在開始,我們所要進入的迷人推理世界,是專屬於湯川學的。

而湯川學,真的就是我們心目中的推理天才。

我只是比較稍嫌可惜的是,由於篇幅上的限制,湯川學沒辦法像是原著小說裡面那樣發展出更迷人的演技。更遑論是小說裡頭其實沒登場的內海薰(柴崎幸)。真正迷人的首選為堤真一扮演的石神哲哉,我還記得從前在觀看【刑法第39條】時,便對堤真一飾演的這一類兇手,能擁有同理心去了解兇手的悲哀,而【嫌疑犯X的獻身】裡頭,更給予了堤真一不小於【刑法第39條】的篇幅,讓他淋漓盡致的發揮出精采的演技。無論是他一個忌妒的眼神,以及拙於口詞、孤獨、又無能為力的天才,都讓這部原本僅是娛樂佳片的電影,提升到一個深厚的高度。其次,松雪泰子的溫婉也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美麗的松雪泰子在本片散發出哀憐的氣質,呼應著悲慘的橋段,實在令人惋惜。



湯川學教授真正的敵人,應該是他心裡所衍生出來的「愛」。這讓原本物理知識濃厚的湯川學教授系列,製造出一個反差,我們得以知道在湯川學與石神哲栽這兩大天才的背後,藏著強烈的孤獨感,他們無法與其他人有適切的溝通,而湯川學教授因為有良好的升學能力,才能夠脫離悲慘的結局,石神則否。另外電影裡頭所大量衍用的成熟技法,用了不少象徵性的畫面(如每日同樣運作的流浪漢、聖誕節氣氛卻與孤獨的眾人們對比)散發出日劇所沒有的高度,而真正成為了今年無比精彩的日劇改編電影佳作。

我恐怕並不是那麼喜歡【流星花園】、【詐欺獵人】的電影版(恰巧都是石井康晴執導)。也連帶地讓我對日劇改編電影的好感度降低許多,但幸虧有【嫌疑犯X的獻身】,幸虧有堤真一與松雪泰子,絕對可以讓這部電影,成為東野圭吾的小說改編電影,最為精采的一部。(我認為比【秘密】、【綁架遊戲】、【手紙】都還要高明許多)

P.S. 票房女星柴崎幸總是日本電影的票房保證【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多羅羅】、【日本沉沒】、【黃泉路】、【鬼來電】。這次是繼【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之後,再度於小說改編電影裡面,飾演了一名原本小說部分的份量極少,但到了電影版本戲份爆增許多的女主角。

P.S. 答案是,妹妹因為想要再次見到心儀的男子,不惜再製造一次葬禮,以求見到那名男子。「愛」的力量其實比「恨」更為劇烈,【嫌疑犯X的獻身】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