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Smith stars in Sony Pictures' Hancock

十多年來屹立不搖的票房金童威爾史密斯,總是具備著絕佳的銀幕魅力,在大螢幕前一次又一次的演譯出另類的英雄模式,他很瀟灑卻很痞,像個長不大的小孩卻又充滿著成人魅力,這也就是從【絕地戰警】至今到現在,仍然能夠不停演出票房大戲,且第三度壓陣美國國慶日檔期,這樣說來,除了聲勢不如從前的湯姆克魯斯、越來越退居幕後的梅爾吉勃遜以外,威爾史密斯成功擔任了美國國民英雄的存在。

而很可惜的是,因為他這樣的國民英雄象徵,反而與彼得柏格要拍出的超級英雄理念,相互違背。

是的,我知道彼得柏格要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輕浮英雄,威爾史密斯也確實符合這樣的銀幕形象,也讓電影的前三分之一充滿著歡愉精采的精采動作。但弔詭的是,電影不僅僅只有動作喜劇這樣簡單,如【蜘蛛人2】那般的自我認同,外加與莎莉賽隆木訥的情感對手戲,都讓這部電影陷入了一種徹底迷失的困境,到底要怎麼拍。想當初去年的【蜘蛛人3】被批評的原因,多半是來自於主線過多過於雜亂,但至少故事主軸還很清晰,【全民超人】則落得不知所措,不知道要怎麼拍,才是正確。

當然我相信彼得柏格遊走於各類型電影的遊刃有餘,他至今的【浴血叢林】、【反恐戰場】、【勝利之光】皆是小成本的娛樂佳作,而【全民超人】也像雜揉於這三類電影的特色,時而愉快熱情,時而嚴肅認真,又有想要讓人感動激昂的段落,這怎麼可能會是僅僅92分鐘可以說得仔細的。

但總而論之,我並不會覺得此片不好,電影最為可惜的,只是導向元素過於貪心,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則是在於電影因為要從R級轉變為PG-13,而硬生生切了將近半小時的片長,也讓預告出現的許多橋段,在電影裡面不復見,我想這並不是電影的原貌,還是必須藉由DVD所出的完整版,才能得知這部電影的原貌。另外這部電影第二個可惜的地方,則是把這麼大的一個故事給縮小成英雄、公關、公關老婆兼女超人的三人角力,就像是如果【變形金剛】將故事的格局縮小成西亞李畢福的自我焠鍊與校園家庭生活,而彼得柏格卻是一個拍慣小格局電影的導演(就連【反恐戰場】也將繁雜的政治背景給淡化成一場戰役便暫時作結),初次執導這麼「大」的電影,或許真的是力不從心了一些。

而這部為了顛覆一般漫畫英雄而拍成的電影,娛樂性也許勉強足夠,但整體成就仍是欠缺許多,我甚至還意外發現開頭那場高速公路追逐戰,是本片最大最緊湊的場面,此後每場戲越來越小,最後的醫院決戰則是根本變成了劇情片類型的動作戲調度,則讓人不免噓嘆,真正顛覆漫畫英雄的超人,威爾史密斯仍然是少數代表之一,但雖然有了好演員,電影幕後製作仍然需要努力一些。

Will Smith and Jason Bateman in Sony Pictures' Hancock

Will Smith in Sony Pictures' Hancock

Will Smith , Jason Bateman and Charlize Theron in Sony Pictures' Hanc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