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k Wahlberg stars in Paramount Pictures' Shooter

我一直不諱言我對〈神鬼認證〉等動作諜報片的喜愛,被陷害的第一高手反過來制服整個大政府,傾一人之力,卻可以讓美國政府傷透腦筋。其中〈神鬼認證:神鬼疑雲〉更是幽默地玩弄了反監視與監視者的立場,那麼〈狙擊生死線〉中動作編排的精采程度是否意味著這部電影的程級更高呢?我其實不那麼認為。

一般來說,對於一位動作片迷而言,所想要看到的絕大多數是淋漓盡致的飽滿爆破戲碼,打鬥紮實運鏡流暢,在此我甚至可以舉幾個例子,例如說〈絕地任務〉之中史恩康納萊一一制服敵手的順暢、〈蜘蛛人2〉從鐘塔打到列車上連貫且不拖泥帶水的精彩打鬥、〈超人再起〉一長串壯闊雄偉的冰山拯救行動。但對於這片而言,事實上有打鬥有情愛有搞笑,但我卻沒有任何印象可以舉出電影中任何一個足以讓我滿足再三,回家的行途上也能夠繼續咀嚼的橋段。

導演安東尼法昆其實不差,他的〈震撼教育〉、〈獵日風暴〉都提出了一個不膚淺的論點,雖說這些論點其實根本不是他的本意,就連〈末代武士〉、〈血鑽石〉的艾德華史威茲好歹也會說一些。安東尼法昆則是有自知之明的專心鑽研在節奏緊湊上面,於是乎〈震撼教育〉我們會對於黑幫爭鬥嗆聲感到熱血,也會對〈獵日風暴〉的游擊隊戰鬥感到欣喜萬分。

Mark Wahlberg in Paramount Pictures' Shooter

這樣說來,也許〈狙擊生死線〉是有其期待的必要。不過這次卻明顯失去了準頭,我找不到一個讓我記憶深遠的動作橋段,這部電影的動作戲的確夠多,卻沒有任何一段讓我HIGH翻,主角有著矯健的伸手卻不常用,原因是因為所有敵手都會瞬間被他秒殺,一點緊張感也沒有,既然緊張感都沒有,我們又怎麼能夠去期待這部動作電影呢?

連〈神鬼認證〉之中即使麥特戴蒙再強也有卡爾厄本,〈獵日風暴〉從頭到尾則營造著一股不可能打贏的氛圍,至於這部電影中的馬克華柏格呢?說實話就連侵入政府高官家中將其撲殺都能輕易做到了,他怎麼可能還會輸呢?我這樣想著。

但是安東尼法昆在動作電影的拍攝手法上,其實仍有著某些程度的精采,雖說還沒走出個人標記,也還無法接到大成本動作強片。相比之下〈決戰異世界〉兩集的藍威斯曼就幸福許多,他所執導的〈終極警探4.0〉目前就預告看來的確不差,我心目中最隨便的英雄約翰麥克連是否能夠有新意,我忽然意外地開始期待起來。

Mark Wahlberg and Michael Pena in Paramount Pictures' Shooter

Mark Wahlberg in Paramount Pictures' Shoo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