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觀影的過程之中,我倒是想到了聶魯達的詩句。「你走過了我的夢境,且告訴我光何時歸返。」這忽忽然然之間,我便覺得這是一個被溫暖陽光包裹住的乾淨電影。

那些許是對於丹尼鮑伊長久以來的迷戀,無論是對於〈魔鬼一族〉、〈猜火車〉的瘋狂暴亂,強烈批判現實世界的虛偽可笑。到了〈28天毀滅倒數〉之際那股力道卻依仍存在,但卻在結尾時綻放出罕見的馨暖光照,那同樣的,相對於之前的〈28天毀滅倒數〉對於孤獨的執迷、〈百萬小富翁〉對於純真的泰然,〈太陽浩劫〉其實故事述說的答案較為簡單,那就是對於光的追隨。

讓我則是想到了古老的神話故事〈夸父追日〉之中,彼人荒誕不羈的追逐光,企圖要擁有去擁抱這世間最強大的光明,卻無功而返的愁苦故事。本片的架構其實不過如此,電影光是開頭便聰明的去除蕪質,沒有各個太空船員與親人的生離死別,或像是〈世界末日〉、〈ID4星際終結者〉那般的宣傳美國主義的總統演說,一開始我們便能所見的是,一群擁有高智慧的人類在高科技太空船上充滿囈語的相互談話,沒有愁苦的氛圍,簡單如斯,好像是正要經歷一場旅行一般。

丹尼鮑伊,光是這個開頭就開宗明義與我們講說,期待科幻災難片的觀眾絕對要大失所望了。



其後電影急轉直下,貪婪的、魯莽的,種種情緒忽然在多月以來的緊閉空間盡數被揭露,有人開始死亡,也讓這場任務開始擔負起了偉大的責任。他們都是,拯救地球的一群人。或者是說,他們正在拯救自己。

於是我們能夠看見電影裡面種種執迷於光亮的角色們,甚至設立了一個房間讓自己享受那個虛造的,但也許是最真實的太陽房間,卻發現無法礙於4%的光度而無法更親近太陽而苦惱(這邊其實是個很聰明的前呼後應,因為執迷光亮的心理醫生、艦長、平貝克最終甘心在太陽的懷抱裡死去)。呵護樹木的植物學家最終即使死去也仍會為了小小草苗而開心,太多的時刻都讓我們發現,這部電影在充滿科幻、災難甚至還有恐怖的氣氛之下,所蘊含的竟然是最為渺小的溫暖。

在最終的時候,死亡雖然依舊如影隨形,我們卻能夠清楚的發現,在那數兆光年外的星球反而能夠讓某人永遠的記住我。那也許根本不是主角西利安墨非一直在夢裡所懼怕的死亡,而是能與太陽共生共滅,告訴全世界,我曾經很認真的活著,此亦足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