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太敢說自己是一位愛好國片的台灣青年,有更多的時候我也只不過是愛看電影而已。時常對我而言,聆聽故事是一件無比神聖的事情,因為受到電影的影響,而讓我擁有更多對於生活的啟發,那麼對於身邊的日常生活呢?說實話我會著迷於〈盛夏光年〉的青春特寫,也會沉迷於蔡明亮對於孤獨的見解,侯孝賢深入的解析不同年代的小人物,有更多的時候我都會因為在台北電影節或是金馬影展看到一部令我驚艷萬分的台灣短片而感到驚奇,其所讓我認為,台灣人其實很懂得說故事這一項藝術的。



而對於〈刺青〉這部電影而言,我必須要簡單地承認我的厭惡,將其來有自。從前啟迪我說故事藝術的老師曾經跟我強調過,故事最重要的通常都是其背後的意義,而不一定是在我們面前所見的。那麼簡單說來,〈刺青〉的導演周美玲則在〈艷光四射歌舞團〉之後再度犯了一個錯誤,並且將其放大。雖說周美玲在拍了一堆紀錄片過後便嚷嚷著她終於發現如何說一個故事了,但由我所見,周美玲其實根本不過是想要搭個消費同志的順風車罷了,〈艷光四射歌舞團〉已經夠沒大腦,幸虧〈艷光四射歌舞團〉沒啥劇情可以用一堆歌舞橋段含糊過去,而這片卻完完整整地曝露出周美玲不會說故事的缺點,甚至只能看見她廉價消費同志族群的價值。

〈刺青〉的故事非常簡單,也可以拍得通俗。仔細一想日韓純愛電影也頗愚蠢的不是嗎?但為何他們能夠拍得溫柔感傷萬分,並且讓螢幕前的我們執迷不悟,一遍又一遍地受到感動。先別說國外,就連台灣的〈藍色大門〉,雖說故事過於理想化,但是我也必須承認我被易智言誠懇的電影語言給感動,後來這部電影我甚至還在電影院看了三遍。

至於周美玲呢?別鬧了,再回去多練練吧。柏林影展曾無法定類這部電影而說本片無法歸類為娛樂片,卻也無法歸類於文藝片。結果台灣馬上就有人寫新聞稿稱呼老外都被好萊塢電影給養大胃口,所以無法欣賞這一部單純的愛情電影,本篇新聞稿甚至順帶提到去年的〈一年之初〉也是因為台灣人不欣賞藝術片而導致票房慘澹。先說〈一年之初〉這部電影,票房慘澹基本上不是因為太藝術,而是因為太難看,鄭有傑慘不忍睹又愛玩弄雷奈楚浮影像藝術的電影剪輯是這部電影難看的主因,而〈刺青〉的周美玲,幸虧她知識不足且有自制,而讓這部電影的剪輯技巧不至於太過破碎,不過這個原創劇本的沒腦仍然讓整部電影走上了悲哀的終途。

我曾經大肆批評〈十七歲的天空〉,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這部電影廉價的消費同志價值,而不願深刻關切同志的心理。而無論是〈十七歲的天空〉或是〈刺青〉,這兩部電影皆是異性戀眼中的同志電影,不僅沒腦且廉價消費同志。當然同志電影也的確可以有許多輕喜劇,〈我的酷兒婚禮〉、〈性愛巴士〉不就惹人意淫又無比愉快嗎?但〈刺青〉裡頭的兩位窮女孩打扮時尚,也根本衣食無虞,梁洛施當個刺青師父還能當到家裡連後院都有,楊丞琳還可以有個可愛亮麗的房間,那麼楊丞琳所扮演的角色小綠跑去當視訊女郎又被抓,這又能夠怪誰呢?明明是你自己墮落的啊。再來電影考證失敗的恐怖實在令人不敢恭維,警局大幅出動在視訊女郎這一塊也就算了,就連最後出動去抓楊丞琳也是大幅出動,我後來也曾懷疑這也許是諷刺警察辦事不牢也說不定,但證明是我多想了。而來自南部鄉下的梁洛施竟然背著明倫高中的書包,而且髮型亮麗,不知從哪來的日本刺青師父還會對梁洛施講述一套武俠片師徒的公式,唉,導演原來您連故事都說不好也就算了,連這一點都不知道,陳正道都會在花蓮取景讓人心往萬分,而您呢?還是回家練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