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友維尼.jpg

如果有一天,克里斯多弗羅賓(伊旺麥奎格 飾演)所忘記的不只是維尼,而是他自己呢?那麼故事還有辦法繼續下去嗎?

然後我們就會知道,只要無所事事,就會擁有快樂,就不會忘記自己。

若是喜歡小熊維尼,便會知道故事裡面的人類小男主角根基於作者A.A.米恩自己的兒子,他帶給了兒子美好的童年,有維尼,有跳跳虎,有屹耳也有小豬,而後帶給了全世界影迷美好的童年,維尼的配音員吉姆卡明斯從1988年就為該角配音,如今時間來到現在,三十多年過去,吉姆卡明斯溫暖的嗓音依舊是維尼最為動人的關鍵,感動了你,也感動了我。

我們都看過《小熊維尼》的動畫,當故事結束,克里斯多弗要進城去進入寄宿學校,而後他遇到父親過世,二次世界大戰的紛擾,雖然最後仍有美好的家庭守候,他仍忘了自己的初衷,所謂的夢想需要代價,為了一切的美好,他甘願放棄掉時間,從前的夢想很簡單,如今積極努力,也不一定能夠獲得簡單的快樂,那該怎麼辦呢?小熊維尼成為《摯友維尼》,克里斯多弗羅賓雖然年紀大了,皺紋也變多了,成為略顯世故的中年人,連小豬、跳跳虎以及屹耳都認不出他,維尼卻能在第一時間辨認出他的樣貌。

認識一個人,往往不是因為外表,而是因為對方的心。

《摯友維尼》就是那麼簡單動人,故事好簡單,用兩句話就可說透,前半段是克里斯多弗帶維尼回到百畝森林,後半段則是維尼帶領著朋友們來到倫敦,只為了完成克里斯多弗的工作,卻意外讓他獲得意想不到的幸福,維尼宣揚的「無所事事」哲學,像是義大利人所說的「dolce far niente(無所事事的美好)」,維尼說「Doing nothing often leads to the very best kind of something(無所事事,反而能成就最棒的事)」也就是這樣的意思,我們的日常生活做了太多的事,卻沒想過稍微停一停,讓時間馴化自己。

「現在是哪一天?」

「今天。」

「我最喜歡的一天。」

《摯友維尼》深刻動人的原因,不僅是在於那種英倫的純樸風情,也不僅是在於對於童年的回溯,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提醒,不要太忙碌,曾執導過《尋找新樂園》、《擁抱豔陽天》的馬克福斯特,加上《驚爆焦點》的湯瑪斯麥卡錫,捨棄掉原本繁複的沉穩敘事,這一回變得沉穩,又能讓成年人感動,當年的我原來是這樣的啊,我長大了,但謝謝這部電影,讓我又回到童年。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