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多的李小龍電影裏頭,【李小龍】把故事拉回了早期香江的電影榮景以及李小龍的青少年回溯歷程,絲毫不虛張的婉約介紹了一代武打巨星的故事。【李小龍】的打鬥戲不但不多且少得可以,兩場戲也明顯看得出來編導完全沒有執導動作戲的本錢,但電影卻不差,我很喜歡【李小龍】的原因是電影見微知著,以少年李小龍的眼光來看待香港影壇的黃金年代,並且以細膩的視角娓娓道來,我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私底下也會年少無知,也會桀敖不馴,李小龍顯得如此平凡,如此具備親和力。

以李小龍胞弟所親口敘述的每段劇情裡,電影有些力道或許刻意有所加強,但仍然將故事的範疇壓在李小龍的私密成長史:他得到舞蹈冠軍、他為何向葉問拜師、他在電影圈的嶄露頭角以及他的初戀,電影如此平實地敘述而出,但題材的局限卻可能造就了電影無法成為經典,【李小龍】看完之後是好看卻無法強力推薦,這是題材的局限也是取巧,梁家輝、鍾麗緹及眾多老演員的加持之下讓電影有了足夠的厚度,也讓電影變得更為沉穩,但很可惜的是這仍然是李小龍的故事,李治廷外貌出色表現也不差,他卻缺少了劇本更應該賦予他的神采,【歲月神偷】裡面做到了,這片卻沒做到。

【李小龍】最終的結尾,以李小龍即將前往美國為終點,那個背景宣告了與童年青春告別,走入異國是成功的開始或是人生的失落,故事巧妙地避開這些,僅僅一句「李小龍後來真正成功了,他沒說謊」就此躲過,感傷程度不若【歲月神偷】那般穩實。雖然【李小龍】確實沒什麼大問題,但可惜的是也沒帶來更多後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