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好久以前的【終極戰士】,用的是最精簡的人力及語言,那種沉默的恐怖到現在還無法忘記。一支特種小組瞬間滅了整支部隊,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更可怕的掠食者,那就是終極戰士,他是純粹的獵人,從不為了獸性去虐殺,終極戰士是有高度智慧的外星生物,他的龐大武力加上獵食本能,讓這個未知的生物有著極完美的性格。

敵人是誰,我們都不知道。未知的狀況越多讓電影的恐怖益增深刻,身經百戰的特戰部隊卻只能乖乖地成為其獵物,他們是怪物,但在更巨大的恐怖前,只能束手無策。相隔多年之後的續集換了陣容,都市叢林的味道完全走味,就連恐怖也不復在,在隔了一些年歲,經典濫片【異形戰場】一口氣摧毀了影史兩大經典怪物的地位,終極戰士們變得愚蠢,甚至還有人性。

【終極戰士團】的捲土重來,更意圖往第一集靠攏,多場致敬戲碼都足以讓觀眾得知,【針孔旅社】、【地鐵迷宮】的導演紮實的抓住了恐怖電影的元素,他比起同輩導演都具備著恐懼節奏的掌控,完全不過不失。電影的開頭首先就是未知,全球的特種部隊精英驟然齊聚一堂,戰力堅強的他們無論是戰技或是武器,都絕對是地球上的怪物。

但這些因素,卻也成為了「獵物」。

只是我能認同電影雖然精采,但確實仍不是太成功的作品。原因頗多,其中一個就是導演從前就喜歡將恐怖電影裡面加入一些突兀的惡趣,這回更有些變本加厲的添加了日本武士道對決(那段不免讓我驚嘆,原來終極戰士也尊重武士道),或是有出現及沒出現都沒差,單純來解釋規則的NPC胖版墨斐斯,再次表現了他在【駭客任務】裡面那一套玄學的台詞說法,讓我們完全摸不著頭緒。

但這些我多麼想知道,為何在【終極戰士團】裡面有資格擁有地位,但相較於其他,那種恐怖反而銳減很多。陶佛葛瑞斯自從演了【蜘蛛人3】之後就真的很有既定形象,一時之間我也很難轉換性格,這回果然又是類似的小孬孬反派,【終極戰士團】之所以變得不怎麼好看,就是因為我們知道得太多,電影也刻意介紹得多,就連以色列女國軍伊莎貝拉都會出來解釋這群怪物的歷史,既然都知道,我們就無法探究電影的恐怖了。

但只有戰地琴人,雖然這是近年來選片標準越來越怪的安卓列布洛迪,但演技仍然紮實的他,讓整部電影的水準就硬是提高。我樂於觀看他的表現,也更能對這個冷血自私,但多麼令人認同的角色感到喜愛,甚至超越了當年的沉默阿諾,只是【終極戰士團】是一種經典怪物的逐漸復甦,但只是致敬,不像是【皇家夜總會】、【開戰時刻】那樣跨世代的重新新的一章,也許之後能更好,但是,也得要有下一集的存在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