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全面啟動】,關於電影的相關影文先不敘述,以免暴雷,但我想要先討論的,則是克里斯多夫諾蘭這個人。

拍過哲理深層的【記憶拼圖】與【針鋒相對】,也成功地改造蝙蝠俠系列,回溯到原著悲劇宿命的兩部【黑暗騎士】、【開戰時刻】。同時在娛樂效果與劇情拿捏都亮眼驚人的克里斯多夫諾蘭,今年即將剛滿四十歲,他卻已經拍出了賣座僅次於詹姆斯科麥隆的票房作品。

你無法否認的是,【全面啟動】絕對會是今年暑假檔電影以來,端看預告就令人熱血興奮的超級大作,網羅年輕的傑出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記憶拼圖】、【頂尖對決】、【開戰時刻】、【黑暗騎士】,他的作品自始以來都沒有獲得真正的劣評。

這 當然就像是Variety網站形容諾蘭,說他始終勤奮於探究人性的黑暗面,但我覺得克里斯多夫諾蘭之所以經典,並不僅僅是因為他洞視了負面與悲觀,而是他 同時也精準地掌握住電影的每一分節奏,回歸到【針鋒相對】裡面一場警探與殺人犯的追逐戲,映襯著阿拉斯加的美景,緊湊的配樂讓人絲毫無法喘息。【頂尖對 決】裡面的深諳伏筆,每場段落於是都饒富巧思,節奏感其實是他的強項,他也絕不可能將娛樂片拍得過於深層,而無法令人進入。

初次認真接觸 克里斯多夫諾蘭,可能要直到【開戰時刻】,觀眾的知名度才逐漸高漲。我清楚地想起他喜歡用一個意象化的概念作為片名,【頂尖對決】(Prestige)是 名聲,那是電影裡面兩位男主角所爭奪的名聲;【針鋒相對】(Insomnia)是失眠症狀,那是電影裡面艾爾帕西諾所苦的症狀,同時也是一種巨大的夢魘包 裹著他與他所追尋的真理;【記憶拼圖】(Memento)則是紀念品,也是蓋皮爾斯所能唯一憑依的真相。

在他的電影裡面,悲觀的,恐懼 的,絕對是大部分的情緒。【開戰時刻】只隱約提出了虛偽的正義,但那終究是正義,你即使消滅它,之後仍有邪惡必須面對。【黑暗騎士】更以黑幫社會寫實片的 角度來包裝這則漫畫電影,天馬行空的訴說著正邪模糊的概念,然則卻不說教,高度娛樂讓觀眾絕不會因此感到沉悶,反而為電影裡面任何一個角色所感到心悸,無 法預測諾蘭的下一步會怎麼表現。

好的,那我們該來期待【全面啟動】。早在電影上映前就有人開始傳出不少消息,包括這是諾蘭自十七歲以來就 最想拍成的劇本;這是諾蘭執導電影以來最高的成本(【黑暗騎士】是一億八千五百萬,此片是兩億);本片的劇本一律保密到家,就連演員都是當天才能得知當天 的台詞為何;預告片的大場面甚至超越了【黑暗騎士】,再加上清一色的演技派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喬瑟夫高登李維、艾倫佩吉、瑪莉安柯詠蒂、渡邊謙、西利 安墨非,每一個細節都讓人不期待也難。

電影裡面的第一波預告片曾經透露出所謂的潛意識,夢中世界的虛幻詭譎,甚至擁有著摺疊的城市與街頭 槍戰,這樣驚人的特效場面。但我更為在意的是電影裡面一種潛在的,極致迷人的虛幻氣味。【全面啟動】開始所標明的意象越來越明顯,但這不只是夢中世界的探 討,更是從中挖掘出一種自我存在價值的恐懼,絕對會使人屏氣凝神。讓人想起他總喜歡在先前的作品裡面探討,什麼是虛幻,而什麼又是真實,就連活在當下的我 們可能都無法確定。

如果說每個導演心目中都有一部最想要拍成的電影,史匹柏終究拍了他最想要重現的二戰現場【搶救雷恩大兵】,彼得傑克森 也拍出了【魔戒三部曲】,詹姆斯柯麥隆更是蟄伏多年才拍了【阿凡達】。那麼早在諾蘭心裡懸念已久的【全面啟動】,在我先前終於觀看完了這部電影過後,我絕 對可以保證,這不是諾蘭在蝙蝠俠第三集之前的熱身戲,這部電影是他最想要拍成的電影,也絕對具備著極高的娛樂水平。

今年夏天,準備【全面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