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影片產量實在多得可怕的傑哈德巴特勒,再加上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重返動作片型的傑米福克斯,外加上極具挑釁爽快的原創劇情,【重案對決】從任何地方看起來,都很有可能會是另一部更狡猾的【即刻救援】,或是影像比較簡約的【火線救援】,電影卻展出了另一種方向,尤其是主角的復仇行動早在電影的前半小時就已經結束,接下來的故事,則是他對整體司法體制的控訴。

如同片名一樣,男主角以一種神乎其技的方式,逐一完成他的復仇大業,以徹底擊垮司法制度為他的目標。我們所看到的是一種以城市為密室,巨大版本的【奪魂鋸】,也可以說是去除掉深厚的人性探究的【黑暗騎士】,【重案對決】的娛樂性很高,北美也開出了相當不錯的好票房,足見以這部電影是很突出特別的,很快的問題也出現了,【重案對決】的突出,卻又讓編導最後以一種很安全的方式通過,並且結束。

導演的前作【偷天換日】也是這樣,電影本身很難挑出什麼優點,但觀眾就是很難達到最全面的娛樂滿足,只因為雖然這是一個精練鬥智的故事,但整體劇情的節奏卻處理得很平凡。【重案對決】最精采的部分其實是主角進入獨居牢房之前那一大段,一切都在傑哈德巴特勒的預料之中,但劇中任何人物卻都無法應對,包括觀影的我們也是。等到故事逐漸換場,觀眾便可以發現,節奏變了,就連主角的個性也有所變。



我不太清楚是否刻意讓觀眾憤怒,或是讓結局變得合理,主角的嗜殺成為一種正常,讓每段虐殺都合理化,卻又讓觀眾發現,即使是無辜的女檢察官助理也在名單之內。除此之外,傑米福克斯的個性依舊沒變,迷信於勝訴率數字的他,自私的個性反而讓死亡人數不斷擴張。在累積這麼多觀眾的憤怒之後,我以為電影的結局發展會將這些憤怒釋放而出,然而並沒有。

電影很詭怪的地方是,累積了更多憤怒之後,緊接著是錯愕。策劃十年復仇計畫,又是暗殺經驗豐富的箇中好手,竟會一時莫名的疏忽導致自己全盤皆輸,故事刻意導向了反派勝利,主角欠缺臨門一腳才能獲得勝利,但這樣的結局如果處理得當,我其實可以接受。無法接受的地方在於勝負太過簡單草率,玩弄全城市的智慧殺人犯竟然失敗在一個莫名的小錯誤,明明這個聰明的劇本有可能產生【火線追緝令】、【奪魂鋸】的經典,卻選擇了草率。

但回過頭來,我好喜歡這部電影一些智力橋段的編排,傑哈德巴特勒證明了他在任何片型都是一樣迷人,許多零碎的段落都很豐富有趣,也不知為何,組合起來的節奏感就是沒那麼有魄力,也讓【重案對決】在這類型電影的重量,又輕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