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色入侵】最為優美的地方在於,雖然取材於一個殘酷的吸血鬼故事底本,卻揮發出一種對於童年的憂愁,自我環境的疏離,緩慢的敘述這個美麗的北國故事。由【不可能的任務3】、【星際爭霸戰】的新銳導演J.J.亞伯拉罕就因為對這個故事有深度的執迷,而重金買下了北美的重拍版權。

究竟,【血色入侵】的迷人之處在哪裡。我們可以慢慢的從電影裡面一些細小片段去觀察,沒有朋友的小男孩奧斯卡,在他的生活中唯一的支柱便是父親,一次意外間情竇初開,與同樣孤獨的小女孩結為好友,但卻面臨著命運的輪轉,原來小女孩是吸血鬼,必須賴以血液,才能維生。

倘若以好萊塢的走向,故事可能會走偏為荒誕的黑色喜劇,亦或是恐怖虐殺片。但【血色入侵】偏偏反其道而行,電影透視了許多角度剖析了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孤獨的吸血鬼再存活了千年以後,在身邊的人一一過世以後,她如何生存,另一方面沒有人關心的小男孩奧斯卡也是,兩人的會面則穿越了時差,綻放出璀璨的火花。

電影本身的設定亦饒富趣味,原著裡將一名老人設定為有戀童僻,且依戀著小吸血鬼依萊的深情男子,為了她尋找血,為了她犧牲自己,電影裡則刻意隱瞞了這一點,老人是誰,我們不得而知,反而增添了許多曖昧的空間。且根據友人艾墨西的部落格所敘述,最後奧斯卡在箱子上所拍打的摩斯密碼為PUSS,意思為親親吻你,也為這個陰暗的故事,附帶了許多光明。

我很喜歡電影裡面大量運用純白與血紅做為底色,開頭幾次驚心動魄的血腥場面到了最後,反而增添了許多悲傷,原來在經歷過這麼多年歲以後,還是只能以最殘酷的方式生存。但我喜歡電影末尾漸漸散發的光亮,一改於電影原先的陰暗,當男女主角在火車上看著窗外,望向陽光慢慢普及的遠方,那一切的目光,從他們身上看起來,多美。我以為這就是電影的宗旨,只要在這個注定孤獨的世界裡面,尋找一個最重要的人,也願意坐在你的身邊,陪伴著一起看著日落或日出,那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