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覺得【X戰警】此一系列缺乏了一些什麼,礙於故事的篇幅太大,電影的容量又太小,福斯電影公司又沒有想把這電影做成一系列奇幻史詩的野心,所以總在最後淪為導演的視角切入,角色過多且無法一一探究,就連評價最好的【X戰警2】也僅是將人種族群之間的誤解及歧視,發揮到一個極其政治正確的地步。

就我認為在【X戰警】前三集裡頭,皆具備著一個主要的核心命題,變種人是被歧視的少數,但他們的能力卻能夠壓倒性的擊倒絕大多數的平凡人。(第三集的萬磁王,他甚至能夠憑空搬離一整座金門大橋呢!)更何況像是琴葛蕾這一般具有恐怖分解能力的特級變種人,亦或是獨眼龍與暴風女的毀滅能力。另外,再加上所有的觀眾人物,最關注的莫過於金鋼狼這位男主角,他為何具備著永生不死的強悍,以及能將萬物切割的手刀?他為何失憶?金鋼狼名字的由來?以及所謂「X」的意義?前兩集大幅出現的蒙太奇片段無法將金鋼狼的往事做個統整,便有了前傳【金鋼狼】的存在。



【金鋼狼】的篇幅更為集中,因為電影無需用過多的篇幅去描繪其他人,只要專心的敘述金鋼狼的人生即可,正當觀眾以為可以在電影裡面看到金鋼狼的鐵漢柔情,或是他生為怪物的苦楚(這其中絕對包含著金鋼狼的母親所對他說的:「你究竟是什麼怪物?」)、他與劍齒虎無法切割的細緻情感以及他孤單的英雄路。但觀眾以為可以看到這些部分的時候,電影卻強力轉個彎,告知所有的觀眾,你們的期待其實都要一一落空了。

【金鋼狼】所重視的段落,反倒是大量的動作剪接,過沒多久便來場令人驚奇的巨大爆破,或是著重於體術的近身格鬥,尤其是格鬥的部份,絕對要大為激賞,無論是Deadproof的雙刀、特務零的雙槍亦或是金鋼狼的手刀,每場打鬥都讓我看得驚奇,原來在屏除掉獨眼龍的雷射光、暴風女的狂風暴雨以及萬磁王的隔空操縱以外,【金鋼狼】首次可以重視近身格鬥的技巧,而呈現出一種額外的爽快動作風格。但相較之下,劇情的部份,則讓人不知其所以然,像是開頭的悲劇性格(金鋼狼其實是自己殺了自己的家人),或是與兄長之間,那種互相抗拒卻又依賴的情緒,如何加入美國內部的變種人部隊,此部隊為何瓦解而分崩離析,劍齒虎為何強到無人能敵(事實上,死侍、幻影與金牌手的能力都很可怕,看不出來怎麼會輸給劍齒虎),以及金鋼狼與人類之間的憐憫情感,X教授與史崔克將軍之間曾經存在的友誼,不如找個人形立板來也能演的獨眼龍,這些劇情內容,我們通通都不知道。



這些劇情的推演,總在一個接一個的動作場面之下粉飾太平,忽然電影就變得這樣演了,至於為何,我們也不知道。反而就像是國產劇〈台灣變色龍〉的李組長,只要他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故事便可以有所推演,每次只要金鋼狼揮揮刀子,發覺事情並不單純,故事也忽然就順理成章的延續下去了。

在一開頭那個三分鐘左右莫名燒錢的剪接,我其實很不清楚為何花了那麼多錢做一個開頭剪接,安心準備動作場面不是更好嗎?以致於之後的動作場面,絕大多數都遜於開頭的剪接,僅有最後一場打鬥能贏過而已。此外,電影設計了太多強敵,但礙於時間的篇幅,又讓金鋼狼迅速的一一擊倒他們,讓人不免感嘆,這麼多的強者,萬一合作起來對打,不知有多好看。戲份少到像是出來跟大家打聲招呼的金牌手,兩段動作戲都很帥,但可惜的是出來場面也總是不多。

綜觀而言,【金鋼狼】絕對是精采的,我亦覺得電影比第三集好看很多。要是論其爽快程度而言,更有可能是本系列之最,但很可惜的是劇情介紹太少,較為建議這系列電影的篇幅可以再長一些,以及更重視於動作場面的鋪陳,那麼【X戰警】系列絕對可以邁向正式的經典之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