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在【魔戒】三部曲的轟動之下,便有人提出說,為何華人不拍一下這樣的大場面呢?而如果要拍,當然最為適合的劇本是《三國演義》及《水滸傳》,而有著較為熟悉的歷史背景的《三國演義》更是容易改編的鉅作,問題是,這麼大,要挑哪個橋段才好。

而自從【不可能的任務2】之後便灰頭土臉長達十年的吳宇森導演,竟然挑選上了自己從未嘗試過的歷史題材,說實話還真的是無比冒險。但是吳宇森奇特的地方是,他把過去那些魯莽的黑幫兄弟情誼,套用進整部電影,很怪,尤其是嚴肅的歷史人物竟然像是一群胡鬧的小孩般,說出一堆弔詭的台詞。

但是問題是,很突兀。

李安之所以獨特,便在於【臥虎藏龍】嵌合進儒家的文人思想,徐克早期則以更為大膽的創作方式製造出那堆經典的武俠經典。吳宇森大概也知自己的電影天份並不在於翻轉類型之作,而是很純真的拍出一部他所喜歡的戰爭大作,但是礙於劇情大致上照本宣科,對白也過度娛樂,相互結合,其實並不算精采。

當然擺在暑假檔期來說,這部電影是很娛樂的。但拍成兩集,便又注定上集的力道不足,瑜亮情結若化成「過時」、「略懂」、「冷靜」這些沒有太大意義的娛樂,智謀方面呢?電影裡面其實根本沒有。幾個複雜糾結的情緒,也都沒有過於明顯。

不過我仍然覺得本片有娛樂到我,畢竟吳宇森已經看得出來拍得相當用力。想當初要他改變風格來拍【不可能的任務2】、【獵風行動】、【記憶裂痕】就早已經讓他力不從心。倒不如這樣娛樂一些來拍,雖然評價不佳,但恐怕還比較好一些。

也就是我仍然對於下一集保有高度期待的原因。

PS.海報很多,但我選了梁朝偉,畢竟他是赤壁階段的主角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