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我一直都覺得,克里斯多夫諾蘭,一定潛藏著極端瘋狂的個性。

【針鋒相對】裡頭極圈的永晝氣候,【記憶拼圖】跳脫正常敘事的論調,甚至是稍後的【頂尖對決】出現了魔術師為了追求完美的藝術,不惜付出所有人生的瘋狂。在這些作品中便已大量的剪輯視效強調著一個事實,那就是善惡模糊之後,那夾層在中間的界線,勢必成為瘋狂極端的標準。於是這樣,我們也不意外【黑暗騎士】當中那場筵席,小丑逼問瑞秋時,鏡頭瀟灑俐落的三百六十度旋轉,呈現出小丑瘋狂的事實。

然則就是因為這樣,有「小丑」,便成全了克里斯多夫諾蘭電影的遼闊成就。

還記得【開戰時刻】的最後一段,戈登拿出鬼牌,對著蝙蝠俠所說的話,大意是「我們不能掉以輕心,還有許多工作沒做完,稻草人還沒抓到,許多邪惡的勢力,像是這個傢伙,仍然在蠢蠢欲動。」我當時還以為諾蘭在【開戰時刻】所營造的蝙蝠俠系列史詩格局,是他創作生涯當中少有的勵志光明,而一改過去的晦暗。

直到【黑暗騎士】的登場之後,我才發現,那些勵志熱血的光明橋段,是為了營造出這集的絕望感。是的,這才是人性,再怎麼固執的正義警察,也會因為家人遭到挾持威脅而投身黑暗,再怎麼純潔的檢查總長,也會被復仇的心所模糊,諾蘭終於精采的呈現出他研究最深的一個問題,什麼是正義,什麼是善,而什麼又是邪惡。

又是否擁有一體兩面的可能呢?

Christian Bale as Batman and Heath Ledger as the Joker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所以【針鋒相對】裡頭的艾爾帕西諾、【頂尖對決】的克里斯汀貝爾、【記憶拼圖】的蓋皮爾斯,他們是正義的,卻又顯露出人性最為脆弱的黑暗面,他們自私,因為他們貫徹他們的正義。而另外相輔助他們的反派,卻又像是朋友一樣,讓他們終於獲得成長,即使那是殘酷的。

【開戰時刻】中,我曾覺得忍者大師這個角色未受到更大的發揮,他與布魯斯韋恩那段臍帶鏈結的關係並不是電影的重點,電影的重點是「復活」、「重生」、「自我追尋」。雖然我總覺得蝙蝠俠藉由殺害教導他的恩師,擺脫過去,獲得真正的重生,只可惜忍者大師的反派性格又太過表面,無法更清晰呈現諾蘭對於人性核心的直擊。

但是【黑暗騎士】卻徹底做到了。有光便有影,與城市英雄蝙蝠俠相輔相成的,便是小丑,他給予蝙蝠俠的啟迪,並不遜於忍者大師,甚至有過之。小丑是原生的「惡」,沒有任何原因,正因為沒有原因,所以迷人。光是他拿了好幾個版本來為自己的疤痕解釋,便是證明,施行「惡」沒有所謂的常因,無論是你是為了復仇【記憶拼圖】,或是為了正義【針鋒相對】,倒頭來「惡」的存在不過是「惡」而已,只有結果,沒有由來。

Heath Ledger and Maggie Gyllenhaal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這也是檢察總長哈維丹特所說的:「你要不就為了正義而犧牲,不然就眼睜睜地看自己成為打不死的反派。」那不就是【開戰時刻】說明未竟的,讓自己成為一個更令黑手黨恐懼的恐怖,才能擊倒他們。但如果,對方是一個沒有任何情感的人物,又該如何應對。還記得提姆波頓在【蝙蝠俠】中,對於小丑不停微笑的解釋,是為了表現出那股未知的恐怖,但【黑暗騎士】的境界卻是更深層的,他笑,是因為他鄙視常規,鄙視在社會體制下所建立的正當人性。

這只是我對於【黑暗騎士】是克里斯多夫諾蘭電影創作里程碑的其中一個解釋,另外我更認真的以為,小丑之所以完美,便是因為諾蘭與希斯萊傑的完美合作。曾經我很懷疑,諾蘭為何找希斯萊傑,這一位過去皆飾演內斂深層角色的他,如何能夠擔綱多元性且外放的小丑,直到開場五分鐘,精采的搶銀行橋段我才發現,希斯萊傑絕對是小丑的最佳人選,因為他夠深層,他能表現出激烈瘋狂底下的內斂沉穩,我們這群觀眾或許不斷猜疑,小丑為何而來,藉由希斯萊傑豐富的演出,更能企圖去探測這角色的過去是怎麼樣,或許他本來就是天才,是撒旦(就像漫畫【怪物】當中的約翰),是一個突然出現的惡魔,恐懼感遠勝過去每一個警察、黑幫,甚至是,未知的恐懼──蝙蝠俠。

Heath Ledger as the Joker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這也是機率一般的問題,善與惡,英雄與反派,愛情的選擇,永遠都是二選一的難題。我的確很迷戀雙面人這個角色,也認為亞倫艾克哈特演出了他電影生涯最優秀的一次演出。不過我認為真正的雙面人,其實便是善惡的一體兩面,至於真正的道路,每個人都早就有自己的解答,只是有沒有告訴自己而已。

而蝙蝠俠卻選擇了成為真正的反派,用「惡」去打擊更多的「惡」,對我而言這比【開戰時刻】當中的重生之旅,更像是一場人性試鍊的成長。如果說小丑的王牌,便是測試人性並未有絕對的善惡,那麼蝙蝠俠的王牌,便是在見識這麼多負面性格以後,確認人性的光輝,那我想,這還是要回到電影的重點所敘述的,如何去挖掘那深層的一面,並且固守,這才是諾蘭在這麼多闡述人性善惡的電影創作中,所給予自己的解答吧。

而【黑暗騎士】,已經無疑地是克里斯多夫諾蘭最為完美的成就之一。

Batman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PS.我有一度懷疑過,下集的反派也許還是小丑,因為這集他的下場並不明確。只是對照到希斯萊節的際遇,不免唏噓,從【斷背山】跟【黑暗騎士】來看,他確實已經是我們這個世代,最偉大的演員之一。

PS2.瑪姬葛倫荷離真正的美女有些差距,但是演得非常好。對現實社會的絕望感、對布魯斯韋恩的失望感都演得動人且絲絲入扣。

Heath Ledger stars as the Joker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Christian Bale stars as Batman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Aaron Eckhart stars as Harvey Dent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The Dark K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