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得柏格絕對不可能稱得上是拍電影的大師,但他至少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可以拍出怎麼樣的電影最適合他。〈浴血叢林〉如是,〈勝利之光〉亦如是,兩片皆精巧的緊掐住一個基本架構不放,反而都成為了小成本娛樂電影的佳作。但是對於〈反恐戰場〉而言,這片的故事背景已經是萬里尋找紈绔子弟或是帶領球隊得到冠軍這樣的題材所難以概括定論,〈反恐戰場〉有著很結實的歷史背景,講述阿拉伯與美國兩大政體的互相牽制。

雖然如此,有了我極為偏愛的大導麥可曼〈落日殺神〉、〈烈火悍將〉當作製片,本片卻沒有到了一個類似於麥可曼的層次,當然我知道彼得柏格本來就不是個非主流片導演,要他拍出〈落日殺神〉比登天還難,不過他很聰明的地方在於,他知道他是誰,於是他拍了一部前半段悶得過頭,後半段卻驚喜連連的動作強片。前半段悶得像是四個老美的旅遊日誌,只有稍微令我嚇到的兩場轟炸比較令我振作,其他地方還真的是聚集了麥可曼拍電影以來的少數缺點於一身,所幸有後半段高潮迭起的戰爭畫面,才不致於令人徹底厭惡。

〈反恐戰場〉最為詭異的地方在於簡化了美阿兩國的政治背景,關於兩國迷離的合作關係,不用前半段的新聞剪輯,身在這個時代的我們都已經徹底了解。這其實是考驗著導演的功力,〈聯航93〉只在一台飛機上就將兩國那種極其宿命以及不可避免的悲劇闡述的一清二楚,這片卻無,中間還有個笑得很大聲的老頭說:「阿布汗薩來無影去無蹤。」還說他根本就像是like a ghost呢?實在豪洨,那麼最後面的巧遇阿布汗薩又是怎麼回事。

於是這就成為了彼得柏格三部電影以來,最令我無法完整喜愛的電影。根本像是繼承了麥可曼跟他自己的缺點,雖然挑戰了一個歷史背景沉重的題材來拍,但無疑地是後半段的小型戰爭轟炸拍得輕巧多了,也很容易讓人發現這出自於彼得柏格之作,那不免讓我開始想像,假如當初是彼得柏格來拍〈邁阿密風雲〉,這對火爆警探的劇本其實比較適合他,同時這更證明了身為好萊塢大導的麥可曼,本身根本不適合跨足於主流電影題材,我相信他是有功力的,不然不會把〈驚爆內幕〉、〈落日殺神〉拍得那麼有動作感,只是這樣的劇本是否要怎麼說才能夠說得完整,我相信彼得伯格是知道的。

答案其來有自,最後面那段神來之筆,證明了所謂的正義,說穿了也不過自私的復仇。因為沒有所謂的好人與壞人,如果要徹底區分為二者的時候,恐怕就會落入萬劫不復的仇恨深淵了。而「復仇」這二字,恐怕才是真正來無影去無蹤的藏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