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機器人.jpg

完全沒有一句對白的電影,卻徹底說了千言萬語。

《再見機器人》的英文片名Robot Dreams很是破題,狗先生與機器人分別之後所誕生的無數個夢,機器人陷在海邊無法逃離,狗先生千方百計想闖入海邊,卻要一直等到隔年六月才能再度相會,原本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如今咫尺天涯,這一切該怎麼辦?像是童書故事一樣的細緻、可愛,《再見機器人》卻才開始正式說一個故事,遺憾與錯過才是人生,再怎麼好的朋友,很有可能不會再相見。

如果當你日後回想,才發現到曾經見過的某人,其實是最後一面,此後再也無緣待見,會不會更珍惜?但如果更珍惜,帶來的只是悲傷,又該如何對此釋懷。

電影開頭讓狗先生、機器人翩翩起舞的歌曲,取用了地風火合唱團的〈September〉,歌詞美麗,「我們用心靈唱出的曲調奏鳴/當我們在夜裡跳舞,要記得哦/那晚的星光搶盡了夜晚的光芒。Our hearts were ringing,In the key that our souls were singing.As we danced in the night,Remember how the stars stole the night away」卻也講述了一個事實,所有的美麗都只是短暫的傾刻,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掌握。

狗先生與機器人各奔東西,仍想要見到對方,狗先生後來遇到了帥氣瀟灑的鴨子,以為再度交到好友,不過對方個性浪漫一聲不響離開,在夢境裡遇見的雪人也不如自己所願;機器人以為遇到前來拯救的人,殊不知只是要他身上的機器零件,後來遇到一群燕子在他身上築巢,他以微笑回報,而後對方一家告別,此後再也不見。

那些想念的人都去了哪裡?太多的叨擾反而怕影響對方的生活,靜靜讓彼此享有最大的空間,就是我們的溫柔。

所有的相遇都配得上超級完美的告別。當一年之後,狗先生再也找不到機器人,他有了新的朋友,機器人亦然,而當機器人再度發現了狗先生,知道彼此再怎麼想念,但都是過去了,你把握你最愛的人,我也要把握我最愛的人,我再度播放〈September〉,還是同樣的節奏與舞步,彼此都沒有忘記,雖然在做了這麼多的幻夢之後,驚覺過去的美好可能也如夢一場,只是「美夢」的存在,不就是讓人回味再三,即便是在清醒時分,也能夠不時綻放微笑,每年的九月我們告別璀璨的夏天,但是夏天依舊會來,我們曾一起歡快的海邊,以後請都不要忘記。

再見機器人,再見每一個朋友,再見每一個想念的人,再見了,我們自己。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