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怒潮.jpg

有時總覺得港味十足的黑幫電影能以吳宇森、杜琪峰撐起往日榮光,但是否輝煌時期已經過去,無法再造昔日經典?22年前的《無間道》很好,杜琪峰拍《放逐》、《PTU》以及《黑社會》也很讚,後繼大約僅有《選老頂》、《樹大招風》能維持其水準,發跡於當時的演員馬浴柯首度擔綱導演,看起來很像港片,但全片從出資、拍攝到取景,幾乎是清一色中國電影,所以片中的主要角色們都以普通話發音,宣傳時也刻意淡化色彩,倒也能讓人進入曖昧的中港電影分界。

《怒潮》建立於架空城市,人種眾多,造景看起來較像在炎熱的東南亞,然則主要角色們都還算各司其職,張家輝飾演的冷血殺手陳安當然一如往常的好,阮經天、王大陸也都算是各司其職,暫且不用苛責太多。只是《怒潮》有太多承襲於過往港片的影子,卻沒有大膽、躁進的張狂感,反倒是黃精甫去年轉戰台灣拍《周處除三害》、鄭保瑞重回小成本路線的《智齒》、《命案》都更有其魅力。

雖然《怒潮》的故事很簡單,表面上來看是壞事做盡,進行人口販賣、走私以及暴力恐嚇的黑幫集團即將改朝換代,沒想到在老大退位之際,各路人馬卻展開一連串內鬥奪權,正當所有人都在思考殺手陳安(張家輝 飾演)究竟是誰派來的人馬,負責追緝此案的貪污警察麥朗汶(阮經天 飾演)、沉默的黑幫打手馬文康(王大陸 飾演)的衝突也都一觸即發,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真正答案。

故事簡單,翻轉也有趣,最後15分鐘的回憶閃回片段真正建立起3個主角的立體性格,也成功在敘事上讓觀眾驚喜,最後一場動作戲雖然混亂但至少有作出氣勢,不過《怒潮》確實難追往日港片水準,幾場戲都感覺力有未逮,甚至綁手綁腳。或者是說香港電影恐怕也不能再眷戀這樣的過往,近幾年推出不少精緻小品諸如年輕導演主導的《正義迴廊》、《濁水漂流》才有可能是全新出路,不一定要再走向前人走過的路了。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怒潮 電影 2024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