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修女II.jpg

百年鬼魂為何回歸?

《鬼修女II》與首集相比,確實像是終於找到這系列最適切的使用方式,古典、封閉又蘊含聖經神學的符號引用,前半段透過雙主線有條不紊梳理「鬼修女」為何再度出現,一邊是遭受波折導致遠走他鄉的艾琳修女,另一邊則是溫暖、壯碩的工友莫里斯在另一間修道院的經歷,後半段索性火力全開,無論是驚悚、血腥暴力都玩得很過癮,惡靈操控壯碩的中年男子,在50年代對一群女性展開追逐殺戮,對照當時西蒙波娃《第二性》掀起女性在歷史、社會上的存在意識,再加上新加入的叛逆修女黛博拉,不按牌理出牌卻能夠協助消滅惡靈,靠的就是信仰,第二集確實充滿女性覺醒的隱喻。

《鬼修女II》找來當今溫子仁最信賴的麥可查維斯,自從《哭泣的女人》、《厲陰宅3》之後確實不過不失,穩穩的也不會出什麼大問題,更有意玩出許多新招,預告早就出現的,書報攤疊出鬼修女瓦拉克的臉,這一招即便已經看過但在電影裡依舊充滿驚喜,其餘像是山羊惡魔下樓梯、校長房間的背影這幾招也夠刺激,雖然不算經典但還是覺得能順順看下去。

《鬼修女II》的莫里斯得回想一下才記起是首集想要保護艾琳修女卻意外被附身的可憐蟲,又想起在《厲陰宅》裡華倫太太查詢舊有文獻時,曾提到50年代有一名叫做莫里斯的工友,「一生都被惡靈糾纏,有著悲劇的結尾」,更讓人好奇以後的莫里斯是否還會在出現,這麼溫暖的人,如果最後慘死會讓人很心疼。

但一方面又想到《厲陰宅》宇宙迄今已有9部長片,2部短片,已經有如漫威宇宙、星戰宇宙,故事容易相互有連結,要時常回想舊有故事情節,突然覺得想到就累,更何況當年答應要拍的《扭曲人》、《狼人》都還沒下文,而在《鬼修女II》的最終片尾畫面中,果不其然再度出現華倫夫婦,這對驅魔人又集將有全新任務,至於是什麼,尚不可考,答案也許等到《厲陰宅4》才會知道。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