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際異攻隊3.jpg

2014年,在原本在漫威就有高人氣的鋼鐵人、美國隊長以及綠巨人浩克,當家總裁毅然先推出「星際異攻隊」,找來擅長拍攝B級恐怖片的詹姆斯岡恩執掌,再加上克里斯普萊特、巴蒂斯塔、柔伊莎達娜、布萊德利庫柏與馮迪索共同合作,戲裡戲外都像是雜牌軍,我卻在首集開頭看到「星爵」在外太空自娛自樂,不時拿起小怪物當麥克風,這種不流俗、惡搞的影像魅力,迅速打動了我。

「他們自稱是星際異攻隊,哼,一群天兵。」

會迷上《星際異攻隊》,或許更是因為這群人從來都不是受人景仰的無敵英雄,柴達星高層軍團覺得他們是一群蠢貨,其他英雄們沒聽過他們來歷,雖然曾拯救宇宙,但多次人只記得他們竊盜詐欺的本領,隊長彼得奎爾(克里斯普萊特 飾演)自稱是「星爵」,一說出口甚至沒什麼人聽過,這些各自待在宇宙的邊緣人,卻就像我們一樣,笨拙、卻充滿自信,相信總有一天能成就一番大事業。

在首兩集建構出主角「星爵」對於父母親印象的重塑,進而真正與這群生死與共的夥伴形影不離之後,他們沉浸流行音樂,在「收藏者」的知無領域過著愉快的新生活,《星際異攻隊3》與其說是將「火箭浣熊」變為核心故事的主體,但更像是讓眾多主角重新找回自己位置,曾經一度有家人陪伴,但是「長大」卻是一個人的事。

「星爵」從一開始自詡為獨行者,但他其實早在勇度(麥可盧克 飾演)的嚴苛撫養下成長,遇到一生摯愛葛摩菈(柔伊莎達娜 飾演)、她的殘暴妹妹涅布拉(凱倫吉蘭 飾演)、外型嬌小卻奸詐狡猾的火箭浣熊(布萊德利庫柏 配音)、只會重複同一句話卻忠心耿耿的格魯特(馮迪索 配音),外加憨直魯莽的毀滅者德克斯(巴蒂斯塔 飾演),加上第二集才加入的單純螳螂女(龐克萊門捷夫 飾演),這群偏好吐槽、冷笑話的雜牌軍,像極了你我身邊的一群好夥伴,鎮日說著垃圾話,胸懷大志,卻心知不一定能實現。

而他們卻成了家人。

《星際異攻隊3》成為一部冒險公路電影,也帶領觀眾重新認知「火箭浣熊」為何從不提過往,在這部電影裡的回憶畫面,我們進而得知「火箭」曾經全心全意力挺朋友,卻在逃亡時未能拯救夥伴,換來對自身的質疑,一如在《星際異攻隊2》的勇度所說,「火箭」待人總是有距離,就怕再次傷害人,事實上在他的心目中,懷有千百個問號,他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只想浪跡天涯到處搞破壞,以為逍遙度日就能消耗餘生。

過去卻始終糾纏,「火箭浣熊」卻始終是重情重義,在首集畫面介紹時,明確出現他的合夥人除了「格魯特」以外還有「萊拉」,他開玩笑搶了別人的機械義肢、踏板,如今回想起來,卻又像是他想念那些同是改造動物的萊拉、地板以及牙此,希望能陪在身邊。

於是,《星際異攻隊3》將系列作的邊緣人獲得救贖的概念發揮到了極致,任誰都無法堪受「火箭浣熊」一句「好痛」,在自身成長初期,面對自己以為的父親,卻總是嚴峻傷害自己,甚至自詡為造物主要犧牲自己生命,讓他頓時領悟,對應到《星際異攻隊2》的彼得奎爾發現自己重要的父親應是養父「勇度」,真正父親「伊果」只是個自私、狂妄的野心狂熱者,從不認真看待自己。

如果失去了家人,我們如何找回愛人的力量?前兩集讓這群魯蛇瀟灑相伴,這集卻要離別,彼得奎爾的摯愛葛摩菈更早就死去,留下另一個平行宇宙的葛摩菈,兩人卻始終不對盤,電影更告訴我們傷感的人生哲學,愛是需要學習的,但是「不愛」也是需要學習的。

葛摩菈認定自己的家人是破壞者,最後轉身離去時,星爵沒有攔阻,只是向她告別,說這個宇宙的葛摩菈也很棒。

「我們那時一定非常開心吧。」
「開心到無可置信。」

這真的是最棒的分手對白了,含著眼淚雖還要微笑,情感卻是真摯的。

然則,《星際異攻隊3》致力於給予每個人不同的結局,涅布拉不再冷漠並扛起領導重擔;德克斯雖常說「只有傻蛋才會跳舞」,自己卻也不由自主手舞足蹈;火箭得知自己的物種之後,終於自稱「火箭浣熊」,並與格魯特扛起領導新一代「星際異攻隊」的職責;時常依賴他人的螳螂女決定獨立出走,尋找全新的自己;至於我們的主角星爵,他戴上自己最愛的流行金曲重播,走回最初的老家,與三十多年不見的爺爺來個真摯的擁抱。

「我愛你們所有人I Love You, guys.」

在《星際異攻隊3》結尾,格魯特的最後一句台詞突然不再是「我是格魯特」,證明我們也聽得懂他的語言,原本引人好奇,但突然想到首集原本只有火箭浣熊聽得懂格魯特說話,第二集開始則是全體星際異攻隊都聽得懂,只因為他們朝夕相處,這期間除了四處闖蕩宇宙的雷神索爾也聽得懂格魯特語言之外,再也沒人聽得懂。

但在那一刻,我也聽得懂了。

因為我們也成為星際異攻隊了吧,在這十年以來。

《星際異攻隊3》的螳螂女聽聞人類竟然只有短短幾十年壽命,驚訝表示「那你們為何要出生」,星爵不知如何回答,只說「我也不知道為何?」但我想真正的原因是,原本就短暫的人生,更要把握時間,與自己喜歡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個人的情感也是能填滿整個宇宙的。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