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命關頭X.jpg

於是有一天,跑車成為了燦爛煙火的載體,故事浮誇不重要,表演平淡不重要,《玩命關頭X》就像我們喜愛的油炸速食,對身體完全無益,但如果少了這一味,人生會很無聊。

雖然覺得《玩命關頭7》的結尾真誠又詩意,簡直早就可以當作系列電影的最後一幕,這群不同種族卻殊途同歸的亡命之徒們,終於決定退居家庭,不再過刀尖上行走的生活,那可作為一次悠長且含蓄的告別,不只是對於意外離世的保羅沃克,更是草莽英雄的華麗句點。

即便《玩命關頭8》、《玩命關頭9》以及外傳《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的華麗登場,特效越來越多,場面越來越大,反派軍隊即便人多勢眾,但幾乎沒有任何攻擊力可言。證明首集電影的深入地下賽車世界,險峻的悲劇宿命早已一去不復返,誰能想得到當年一整團「玩命家族」差點被一位不具名的卡車司機滅團,多年後在完全沒經過嚴苛訓練的狀況下,已經成為以一擋百的超級英雄。

當然對於影迷來說,都知道這是不得不的改變,即便早就沒有當年看《玩命關頭》首集的心驚膽跳,那時可是會為唐老大在高速行進的卡車上,差點摔落車底深深捏一把冷汗,因為我們當年都知道那是來真的。如今卻已能看到唐老大從高空飆車下降,翻個幾圈後走出車門依舊毫髮無傷,是的,雖然幕後特技團隊依舊有超高標準,但演員已經不見得會親自上陣,只因演員們不是湯姆克魯斯。

「家人」於是也成為了魔咒,一提起「家人」,力量就能加倍,什麼飆車特技都做得到。

即便看《玩命關頭X》的時候依舊很享受,系列作影迷最愛的故事,通常會是《玩命關頭5》,林詣彬導演在這一集完全更改風格,找回過往每一集的主角群集結,共同面對巴西大毒梟芮斯,也是從此刻開始,唐老大開始不停重複「家人Family」這個詞。多年後,我們才知道芮斯原來有個兒子,性格癲狂,卻又有著驚人戰鬥力與智力,我們不知道為何這段時間要蟄伏這麼久,也不知道他為何要處心積慮準備這麼久才復仇,但沒有關係,一如《玩命7》的戴克蕭(傑森史塔森 飾演)明明知道唐老大一行人的弱點,卻只有真的對韓哥下重手(而且其實還失敗),其他人都是慢慢來;一如《玩命8》的賽芙(莎莉賽隆 飾演)原來也早就知道唐老大的住家,卻從未想過狙擊射顆子彈就能解決;《玩命9》的雅各(約翰希南 飾演)則更是意義不明,到底是要向哥哥復仇或是獲得哥哥認同,總之最後能跟哥哥和解就好。而這些反派在《玩命關頭X》登場時,除了賽芙之外,戴克蕭與雅各都已經與初次登場時完全更換人設,瞬間成為充滿義氣的暖男。

此外,賽芙開頭的那段動作戲,打得渾身是傷的慘烈狀,可能是全片唯一真的讓人覺得命懸一線的精采肉搏戰。

一如這集新加入的艾姆斯探員(艾倫瑞奇森 飾演),玩命團隊就像是違反上帝原理、物理定則的飆車邪教,似乎用烤肉與啤酒就能持續增加新家人,這讓《玩命》系列從《玩命8》開始出現許多惡趣味,上一集讓羅曼自嘲刀槍不入,還真的沒有傭兵部隊能夠近身,最終也真的飛到外太空,這集更讓眾多只能是背景的傭兵殺手們,幾乎完全面容模糊,沒有什麼表情,因為他們只能是犧牲品,為了成就玩命團隊更上一層樓的犧牲品。

但是傑森摩莫亞不一樣,在傑森史塔森大多僅能施展身手,莎莉賽隆維持慣有的睿智強悍,約翰希南一樣是猛男,傑森摩莫亞可說是全系列最有趣的反派,癲狂、急躁,時常手舞足蹈又愛耍嘴皮子,越來越像銀幕外的傑森摩莫亞,不得不說這個大個子真是可愛,只要鏡頭在他身上,我就目不轉睛。

不過《玩命關頭X》還是很令人享受,是因為整部電影幾乎放棄既定敘事,出現更多後設自嘲,整部電影完全將重心擺在「如何讓場面更大、更誇張」的目標,開場在羅馬的飆車戲巧妙運用巨大的鐵球炸彈,讓羅馬彷若變成巨大的彈珠台,讓炸彈恣意破壞,視覺上確實目不暇給,有趣的是最後的解決方式,還真的像是彈珠台一樣彈出去。

即便已經失去原味,不過《玩命關頭X》確實仍是讓人看得愉悅、歡樂,真的很適合一邊配著可樂娜啤酒、爆米花或是烤肉一起觀看,看得哈哈大笑,又因為各種不可能實現的浮誇動作戲直呼No Way,但又心甘情願看下去,這也就是這個飆車邪教的魅力吧,多年以來,我們始終信仰。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