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聲尖叫.jpg


趣味的是期盼多年的《驚聲尖叫》並沒有冠名為《驚聲尖叫5》,而是直接重複第一集片名,或許開宗明義要明示的主旨,便是《驚聲尖叫2022》其實是揶揄各種重啟電影,讓恐怖片類型再起。

實際上,恐怖大師威斯克萊文打造《驚聲尖叫》的初始,就是取拾各種恐怖片的陳腐規則加以翻轉,當然也包括他的執導代表作《半夜鬼上床》系列、《魔山》系列還有《殺人不分左右》,威斯不僅能嫻熟於玩弄公式,一針見血進行針貶,同時兼顧娛樂性,但隨著《驚聲尖叫4》相隔多年後推出,迴響不若以往,雖依舊生猛有力,但難道低成本恐怖片的榮光已逝。

或許是說,更換了另一種樣貌。

在2011年《驚聲尖叫4》之後,等待11年才終於再度推出續篇,在這段期間內宰制影壇的恐怖片,除了依舊引領潮流的老派系列《月光光心慌慌》、《黑色星期五》之外,另一部分就是意圖探討各種社會議題的恐怖片,《靈病》、《宿怨》以及《女巫》各有擁護者,喬登皮爾執導的兩部賣座恐怖片《逃出絕命鎮》、《我們》更為翹楚,而這也成為了《驚聲尖叫2022》想要探討的議題。

《驚聲尖叫2022》看似挑釁,電影由另一批年輕主角演出,強調這是一部重啟之作,卻仍不忘提及前代的3位主角,席妮(妮芙坎貝爾 飾演)、蓋兒(寇特妮考克絲 飾演)以及杜威(大衛艾奎特 飾演),20多年過去,昔日的青春年華,如今早已踏入中年生涯,但他們的日子卻始終不好過,總會有一群新人強出頭,逼迫他們再度回歸。

從一開始以為是挑釁,但其實根本是完美承繼這系列的要素,新任導演麥特貝蒂涅利歐平、泰勒吉列特曾執導《弒婚遊戲》,將「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具像化,婚禮也成為一場瘋狂屠殺,2位導演更索性超越作者論,直接拉觀眾一起進行恐怖類型電影的趣味互動,多次醞釀詭異的死前氛圍,卻又紛紛落空,當我們聽到配樂層層堆疊,外加開門關門等畫面,但依舊沒有任何命案發生,心底也忍不住讚嘆起2位導演,實在很會玩弄觀眾心理。

但這無疑是新生代影迷對於恐怖大師的膜拜,塔拉、莎曼珊、查德、茱蒂、明蒂、安柏、威斯以及理查等新角色們,再度成為連環殺人案的背景,他們無疑是這場生死對決的供品,讓我們在這部電影大量的調侃幽默當中,重新挖掘自己對於恐怖的熱愛,把玩的是最初的智慧靈光,進而完成一連串的解構,讓《驚聲尖叫》的品牌更能夠在眾多恐怖片脫穎而出。

然則,我們如何再度領教《驚聲尖叫》系列的魅力。

太多恐怖片重視於警醒世人,不過《驚聲尖叫2022》卻只想帶領觀眾回歸恐怖影迷的初心,更何況這一回的2位兇手理查、安柏,就是因為過於崇拜首集,對於後來的表現都認定是劣作,因而才決定喚回原班人馬,重新捏塑自己的經典,但是粗暴者只會迎接粗暴的結局,近乎殘酷的讓我們警覺,原創作品雖然已死,但透過與時代的持續對話,仍能出現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威斯克萊文早年在《半夜鬼上床》系列、《魔山》系列,先後對於美國主流文化的嗤之以鼻,化身為一場又一場的暴虐殺害,晚年雖也感覺到創意的燈枯油竭,卻也能機敏的打造《驚聲尖叫》系列,由此來看,確實也是出神入化的成就。

這是我無比喜歡《驚聲尖叫2022》的原因,這是一個提醒我們當下時代的電影,要我們別一直回頭看,要往前走,對於美好的回憶,仍要放在心上不能忘記。當然了,電影本身的娛樂性仍然很高,讓觀眾在猜測兇手,猜測誰是下一個死者的過程中,依舊感到無窮無盡的樂趣,但作為從小看《驚聲尖叫》長大的影迷來說,更能夠與麥特貝蒂涅利歐平、泰勒吉列特共情,能再度看到席妮、蓋兒以及杜威對決鬼面殺人魔,就已經是件幸福的事。

但我最動容的,是片中的威斯(迪倫明奈特 飾演)慘遭刺殺而亡之後,眾人為他開了一場派對,瘋狂飲酒、跳舞以及親密性愛,有人問起「這是追悼嗎?」另一人回答:「我們不追悼,這是派對。」然後鏡頭轉到大大的「For Wes」,你知道那是影迷們對於已逝的恐怖片大師,最溫柔的致敬感謝,我們此後仍會享受這些恐怖片帶來的樂趣,被恐怖電影驚嚇過的青春,真的是件幸福的事。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