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老婆去旅行.jpg

老公或老婆,以前長成什麼模樣,我們明明都記得,卻好像早變成另外一人,昔日抱著吉他歡唱〈愛我別走〉或〈吉他手〉,沒想到青春還是要走,吉他也早已不在手,為了戀人打群架,傷痕累累但換得戀人擔憂,就能一笑置之,結果不過十餘年過去,眼前的已是你日日夜夜出門入門都懶得多望一眼,早被茶米油鹽醬醋茶消磨的平凡人。

滿目山河空念遠,不如惜取眼前人。

誰還敢這麼說?

《跟你老婆去旅行》很單純可愛,一對夫妻有了婚姻危機,阿誠(張書豪 飾演)好高騖遠,小雅(陳妍希 飾演)恬淡度日,隨著婚姻恐將走向末途,昔日告別的好友阿智(鳳小岳 飾演)卻從英國歸來,先自報罹癌噩耗,而後要求一趟浪漫旅行,前往加拿大,看楓葉吃美食享受快樂時光,只是阿智所覬覦的,竟是小雅,最好的朋友與我的愛人踏上旅程,分不清是荒謬是現實,老男孩所能做的,最終仍是打一場架。

越是荒謬的旅程,美景竟收眼底,阿誠即便收到一千萬支票,仍暫時拋下工作展開跟蹤,與小雅、阿智前後展開旅程,前者回望,後者窺探,兩個人的旅行變成四個人的,各自有盤算,不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答案。

故事輕鬆,愉快,我們這群觀眾,不知不覺也成為更後面的窺探者,看著阿智與小雅如何擁抱楓葉美景,看著阿誠與神秘的外國嚮導(隋凱 飾演)扮女裝、脫褲以及語言不通等鬧出不少笑話,躲避其後,突然就發現了,曾經以為結婚過後,故事就都說完了,只能懷念青春如琴弦恣意顫動的美好時光,一切都是無限大的極值,瘋狂去愛,瘋狂去快樂,瘋狂去悲傷,而在這趟旅行的終途,才能發現,自己還是原來的那個自己,老婆也是原來的那個老婆,好友也是原來的那個好友。

雖然我總覺得《跟你老婆去旅行》是洋溢著過度的綺麗,但這也許是電影切合賀歲電影的主因,三男一女,跨越半個地球展開旅程,一邊想起初識的曾經,大學生,吉他社,無畏的青春,全世界都被甜膩的流行音樂包裹,結局就停在這裡多好,結果呢,有人仍會得到重病,有人會吵架,沒一個人是好好的。

所以我們更需要一場旅行,不論是跟老公、老婆、喜歡的人、討厭的人,或是只有自己陪著自己,都可以讓我們暫時忘記很多不愉快。

旅行形同於一場自由的放蕩,是我們在有限世界裡的小小冒險,我想著,即便疫情肆虐,但未能抵達遠方旅行的我們,看著這群男女笑笑鬧鬧,倒也是一種幸福,我們吃完一場年夜飯,喝了一些威士忌或紅酒,也許我們可以將自身的家,擴張成更廣袤的溫柔空間,到電影院去,一起去旅行,記得跟最愛的人一起,去迎接時間所賦予的考驗,離開時,帶一些快樂走,就好。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