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jpg

對於《星際大戰》的迷戀起源自童年時期,目眩神迷的光劍對決、自由飛梭的宇宙戰機再加上家族宿命論,永無止盡的浩瀚宇宙裡面,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正在發生,平凡人類只要習慣於庸常生活,只需仰望星空,揣想著在目光所不能及的遠方,正邪之間有數場大戰未曾停歇。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系裡。

早就看不下數十遍的《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以及《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之後,前傳三部曲即便未盡人意但至少仍有完整的故事弧形,再加上我個人極度熱愛《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見識共和國的太平盛世如何淪亡,被邪惡的西斯大帝白卜庭潛藏並推翻。等待多年後的《STAR WARS:原力覺醒》,雖然新的三位主角黛西蕾德莉、約翰波耶加以及奧斯卡伊薩克魅力始終不足,我仍心生嚮往,畢竟這系列故事將要交代當年那些英雄們的後續故事。

應當是傳承。雖然《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在前兩集反抗軍的節節敗退之後,讓我們看到第一軍團的日漸茁壯(題外話,不知為何帝國風暴兵的防備永遠像是紙糊的一樣,到底是怎麼征服宇宙的?),然後天外飛來一筆,讓經典反派白卜庭回歸,雖然他看起來身形好像變得更虛弱了,還要靠機器支撐,但卻擁有更強大的艦隊,還有比先前更強大的黑暗原力,雙手一張使出更強大的閃電,還能毀掉周遭太空戰艦,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不過《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相較於大破大立的《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風格趨向保守,一改前集作風,就像《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那樣把電影做成一部精選輯,把僅剩的角色有了更多更厚的敘事,C-3PO與丘巴卡的強烈存在感又回來了,丘巴卡終於更會下棋,他多年以來精湛的棋藝,還被晚輩波、芬恩以為是作弊。

路克天行者也成為了絕地英靈,伸手拉起X翼戰機,完成他在《帝國大反擊》裡面未曾做到的事,他像極了當年的尤達大師,阻止了他的迷惘,帶領他走回光明,如今他也願意貢獻自己,全心全意輔佐芮。

藍多,全宇宙最高傲瀟灑的飛行員,駕駛著老友的千年鷹號,豪邁的笑聲,四十餘年來始終未變。

韓索洛,即便兩鬢班白且疲憊不堪,他一登場就彷彿定住了所有人的心神,他安慰了泫然欲泣的兒子,教導著他,無論如何,班索洛都是他的兒子。

莉亞,怎麼能忘記偉大的莉亞將軍,像個慈母一般領導著眾人向前,在最不堪孤獨的時光,也願意奉獻自己最後的生命,只為了拯救整個宇宙,喚醒自己的兒子。

整個宇宙就要崩壞了,是白卜庭的回歸,他多年以來始終未曾忘卻權力,堅信著有人會接續他的意志繼續下去,黑暗終究無時無刻壟罩著全世界,逃到哪裡去,都沒辦法,我們的怯弱來自於恐懼,但我們的強大卻也來自於恐懼,想要更好,卻反其道而行。

那不就跟安納金天行者一樣嗎?

多年以來的安納金天行者,是天選之人,註定有強大的原力,再加上歐比王的悉心栽培,讓他成為了未來最受注目的絕地武士,但與其說是邪惡的淪落,倒不如說他深怕於失去所愛之人,才會甘願陷入魔道,他以為可以保護艾美達拉,可以保護路克與莉亞,最後卻失敗,所幸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仍歸順於自己的天命,成為英雄,擊潰了白卜庭,正義來得有點慢,所幸至少還是趕到了。

這樣遲到的正義,在《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裡面則成為了自我的辯證,光明與黑暗一體兩面,一如芮與凱羅忍,他們相互對抗,卻也相互體認到彼此的存在,他們也像是路克與莉亞,陪伴著彼此的成長,即便這中間伴隨著許多殘酷的死亡,在這場大戰中終究無法奮起,藍多那一句「我們那時一無所有,但我們有彼此」顯得也如此微弱不可輕信。

真的都是虛幻的嗎?J.J.亞伯拉罕相對於前集導演萊恩強生,甚至是原任導演喬治盧卡斯,都變得更天真且熱血,當白卜庭將凱羅忍摔下懸崖,一如當年達斯維達將他摔下懸崖的對比,芮整個人慘敗跌倒在地昏厥過去,無法再戰,而後響起了眾多絕地武士的聲音,尤達大師、金魁剛、歐比王、雲度以及安納金,他們都回來了,帶著你的回憶,一起回來了。

那瞬間真讓我忍俊不住在心中疾呼,像又回到了童年及青春時期,迷戀於《星際大戰》系列的那些歲月,再加上老影迷必懂的那些彩蛋,像是「我有不好的預感I have a bad feeling about this」、路克在《曙光乍現》帶著鋼盔與小球對決的經典訓練場景、白卜庭的經典台詞Do it還有Good、韓索洛當年曾向莉亞告別的那句I Know這回改成對兒子講、《曙光乍現》抱怨從未拿過勳章的丘巴卡總算也獲得勳章肯定、眾多X翼戰機的飛行員也繼續回來奮戰,原來他們都還在啊。

當然不能忘記,塔圖因,兩個太陽。

觀看電影的當下,我總是如此思忖如何將這篇文章歇筆,畢竟這是從童年陪伴我至三十餘歲的《星際大戰》,一向敬仰的天行者家族終於退場,傳奇恐怕只能在眾人之口傳頌,芮也將莉亞、路克的光劍埋藏回他們的家鄉,凝視著兩個太陽,依舊閃爍,英雄自有傳承,從那以後,會有人問起,妳的名字叫做什麼,妳會回應,天行者,芮天行者,然後望著安詳的遠方,莉亞、路克的絕地英靈正欣慰向妳微笑。

黑幕倏然滑落,字幕亮閃,鼓點規律拍落,然後喇叭聲響起,大大的「STAR WARS」突然又在所有人的面前,昂然挺立,你好像想起了什麼,心口一陣熱熱的,記起自己親愛的家人,陪伴多年的朋友還有那個你始終未曾吐露想念的暗戀對象,那感覺棒極了。

歡迎回到夢剛開始的地方。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