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丑.jpg

一名病人去看心理醫生,表達他的生活有多麼苦悶,醫生對他說,去看帕格里亞齊小丑的表演吧,一定可以把你逗笑。

「醫生,可是我就是帕格里亞齊啊。」

漫畫裡的小丑曾無意間說出這個老笑話,初聞不知這個故事有多悲傷,直到要很後來,我們才會發現諧星的悲傷原罪,肩負著不為人知的壓力,製造笑話,內心的苦楚卻無人得知。

現今的全球趨勢透過傳播媒體的迅速運行,人權、平等以及革命等名詞可透過根深蒂固的觀念在我們的腦海裡面發芽,然則這世界真的這麼單純?潛藏於人與人之間的歧視,還是會一直存在,讓我們看著自己慢慢做出選擇,是要默默平庸,揚名立萬還是惡貫滿盈,你永遠都無法控制未來。

亞瑟佛萊克(瓦昆菲尼克斯 飾演)眼神溫潤,身材駝背且溫馴,世人看得見他的渺小,卻不願一覽此人的全景,電影一開始他獨自梳妝,並且用力將自己的嘴角扳出笑容,即便我們知道亞瑟患有精神疾病,一遇到無法掌控的困境就會大笑,有人是憤怒,有人是哭,但是他什麼表情都沒有,就只能笑。

「我是為這個世界帶來歡笑的。」

反派是如何誕生的,若只是純然的邪惡,反倒能塑造出迷人的神秘感,不過亞瑟佛萊克的「小丑」卻是悲劇的象徵,我們能看見這號人物如何在無止盡的恐懼中努力尋找出路,卻又一路受阻,他貼心準備小卡片,向每個被他笑聲冒犯的人道歉,他壓抑自己的人生,愛情與友情終不可得,只能夠在母親的懷裡尋求慰藉。

亞瑟悉心照顧母親,是個孝子,但到了最後卻發現母親是傷他最深的人,讓他的身心狀況大受影響,欺騙了他,最後親手結束了母親的生命。

亞瑟想要跟同事當好友,最後卻親手手刃誣陷他的同事,把殺人當作一場華麗的表演。

而當亞瑟內心所有的晦暗逐一被揭露時,他緩緩跳起了舞,領受自己的蛻變,他上脫口秀節目前要對方稱他為「小丑」,想當年「金鋼狼」捨棄了「羅根」,要在自己的軍牌上面改造名號,還有「蝙蝠俠」化身英雄時,那一句短捷有力的「我是蝙蝠俠」,英雄認同了自己,反派也是一樣。

與其說《小丑》是反派的崛起,倒不如說是一個時代的無奈殞落,太平盛世終究有著月球陰暗面,高譚市裡面早有巨大的老鼠,髒污的下水道,卻無人問津,我們看著即將競選的市長湯瑪斯韋恩上電視節目暢談著慈善事業,私底下對平民又不經意流露出反感,這並非人性上的優劣,而是在你發現自己的身份與他人不同時,自然就會有了改變。

從外觀來看,我們能夠查知現今社會的卑微,那麼我們又是如何看待「小丑」亞瑟佛萊克的內心呢?

隨著法蘭克辛納屈的〈Send In The Clowns〉開啟,音調抒情,小丑明明就要出場了,卻沒有任何期待,彷彿是對心愛之人緩緩傾訴,只要你願意愛我,我可以永遠讓妳歡笑,只是好可惜,妳並不愛我。

《小丑》讓人回味七八零年代的馬丁史柯西斯,尤其是《計程車司機》的小人物悲苦,《喜劇之王》對於表演的執迷或是《紐約紐約》的爵士樂,小丑願意帶來歡笑,一臉誇張妝容遮掩了所有的不自信,害怕被人欺負,害怕分離,害怕沒有人愛自己,所以戴上面具盡情展現幽默,就是為了讓別人喜歡。

身為精神官能症患者,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母親、工作以及敬仰的喜劇偶像,亞瑟佛萊克堅信著他的使命就是帶來歡笑,讓所有人開心,自己才能夠開心。然則現實生活無從讓人稱心如意,在面臨偶像的背叛,生母的欺騙以及對於湯瑪斯韋恩的絕望之後,就連愛情也不可得,僅是自己的一段夢囈,這讓亞瑟佛萊克終究成魔走上小丑的道路,還領軍了反資本主義,惡魔降臨,邊緣人以性命相搏,卻換來從未想及的動亂。

喜歡《小丑》大量使用過度的暖色系光曝,但我們卻分明能看到寒氣四溢,呼著冷氣,裹著大衣,亞瑟佛萊克的崩潰笑聲與溫煦光線卻結合成為了這世道的諷刺,我尤其喜歡那個階梯的意象,從初始駝背走回家,到後來歡愉跳著舞,犯罪王者正式到來,都呼應得非常好,想起《計程車司機》最後那段大開殺戒的高潮戲,也在階梯上搬演,再加上片中也有勞勃狄尼洛,相隔多年之後終於再度看到一部生猛有力的犯罪史詩。

明明是眾所期待的笑容,原來也顯得沉重。

笑吧,在這個世界盈滿大量的哭泣之前。

來我的粉絲團挖石油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