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八婆.jpg

從《買兇拍人》、《大丈夫》開始就一直著迷於彭浩翔,他懂女人,懂男人,也懂男女之間細微卻豐富的細膩情感,他的心裡面也藏著一個瘋狂的小男孩,即使他老了胖了,這個小男孩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活得越來越理直氣壯,然則《志明與春嬌》系列已經結束,張志明這個外表帥氣,口才聰慧的大男孩已經離開,下一個我們要找誰呢?

先找一群八婆吧。

不過好可惜的是,這的確是彭浩翔執導電影迄今最糟,也最可怕的電影,幾乎已經到達王晶那一類限制級喜劇的低水準。

彭浩翔當年無限延伸的男孩雛型,一如《大丈夫》、《AV》到後來的《志明與春嬌》系列,如今改頭換面換描述女人,當然還有陳奐仁、徐天佑這兩個直男演出的同志,其實彭浩翔一向會寫女人,他很著迷於捕捉女性的神經質及迷人魅力,箇中翹楚當然是《公主復仇記》、《伊莎貝拉》,但也不知為何,讓我期待已久的《恭喜八婆》卻毀了,而且是毀得徹底。

彭浩翔一展他在《買兇拍人》、《低俗喜劇》的快手,僅14天就拍完《恭喜八婆》,故事照樣充滿奇想,找來他心目中的女神梁詠琪,還親自演出May(梁詠琪 飾演)的前男友,然則電影從一開始便讓May帥氣登場,營造一種她彷彿便是主演的感覺,然則梁詠琪從一開始就只是來客串,她甚至在電影中段完全消失,全片真正主角應該是一路演出彭浩翔電影,迄今被扶正為女主角的陳逸寧,是她穿針引線撐完整部電影。

《恭喜八婆》故事荒謬,不到10小時內必須找到一瓶人奶,才能幫助好友June(林兆霞 飾演)度過難關,然則昔日的八婆好友們早已因為不合而各奔東西,該怎麼辦才能再度聚首呢?在這個節奏極快的故事中,彭浩翔再度拿出分線敘事的壓箱寶,卻讓各路好友分別遇到光怪陸離的詭異笑點,不過這招早在《大丈夫》、《低俗喜劇》以及彭浩翔自己監製的《飛虎出征》都早就看過,屢見不鮮,再加上出現的卻是一堆網路上隨手可得的笑料,讓人更為錯愕傻眼。

這真的是彭浩翔嗎?擅長捕捉男女之間脆弱特質,精準剖析情感的卑微,如今卻大量以低俗且無聊的笑料作為填塞,想當年我看《低俗喜劇》被片中的荒謬感逗得多開心,但這一回我真的沒辦法,尤其是大波蓮(陳靜 飾演)在幼稚園上廁所一段,簡直是挑戰我個人的忍耐極限,一點也不好笑,而且噁爛,沒想到就連彭浩翔也淪落到只能用屎尿笑點來做為噱頭,其實這多悲哀。

彭浩翔拍了這麼多年的喜劇及愛情片,如今將改路線拍武俠片,他表示下一部將是《鹿鼎記》,並說故事將會有成本極高,展現他心目中的武俠世界,但我卻比較希望彭浩翔以往的神采能夠恢復,這一回14天拍攝所呈現的《恭喜八婆》,就當作是他一次荒謬的任性吧。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