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12  

Photo/采昌電影

【鬼遮眼】的故事架構其實好玩,在最有限的範圍內玩出最精簡的效用,一對姊弟在自家老宅裡面與記憶相互辯論抗衡,試圖擬出真正的過往,父母親的過世到底是為了什麼?真的是我們殺的?還是真的是鬼鏡作祟?

【鬼遮眼】好玩的是將鬼魂出現的機率降到最低,接近末段的三分之一讓鬼魂大幅出現反而破格,電影本身好玩的應該是主角兩人被鬼鏡弄得精神崩潰,幻覺真真假假不得而知,到底什麼才是真的?電影以大量刺激感官視覺的方式,包括吃蘋果、剪指甲,以最近的距離挑戰精神崩潰的極限。不過【鬼遮眼】的出現倒還是讓我想到了眾多密閉式恐怖電影的經典,諸如【鬼店】,電影裡面當鬼鏡發威,姊弟瞬間發現連逃出去大門都沒辦法,鬼鏡會影響他們的感官,也讓鬼鏡本身的功力提升到最高。

【鬼遮眼】其實真的是還算蠻精采的作品,雖然來到片尾時略顯紊亂,但那一大段過去與現在相互連結交涉,幼兒與成人一起奔逃只為了逃離惡靈的魔掌,那過往的人倫悲劇重演了一遍,彷彿一切是個循環,終究會重來。【鬼遮眼】還有一點相當漂亮的是在於小細節的經營,從一開始鬼鏡未發威時,這家人早就彼此有所嫌隙,父親以威權的方式指責小孩,母親在小孩面前嘲笑父親的咬指甲習慣,女兒則刻意提起父親的外遇醜聞,然而這些嫌隙不斷放大,也讓悲劇終於成立。

我其實喜歡故事的安排,倘若【鬼遮眼】的故事在結尾時略為提點,讓觀眾也陷入紊亂,到底這故事是男主角的精神病狀態,還是真的有鬼魂作祟,也許會做得更漂亮,雖然這做得不夠明顯,但依舊未損於【鬼遮眼】本身在佈局上的巧妙,雖然還有些粗糙,但本質上確實算是很有創意的鬼屋類型的新品種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