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c878709e24e  

Photo/電影【淨琉璃】

念政大的時候,每當春雨綿綿如絮的時候,我總是不甚喜歡走後門那一條長路,來不及欣賞太多的風景,就有一波又一波的鐘聲催提,告訴著我要走快一些,暫時放棄這些吧。殊不知走這段路的時間並不算多,走路散步成了一種奢侈,時間逐漸變得不夠,只剩下我在光陰的另一端想著更多的可能。

但總覺得,那短短不足以豢養我兩年的歲月,卻讓我走得更久。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不同的憂傷,有一天天色欲暗,我潛進研究所友人的宿舍應友人之邀,與友人持著一手啤酒就喝將起來,你我用金黃醇液觥籌交錯,幾杯黃湯下肚之後便互相起聲,不如播通電話,再找幾個人然後我們去木柵的那間KTV吧,一個人唱歌沒有意義,兩個人也沒有,但一群人的沒有意義就成了一件有意義的事。喜歡在KTV唱著陳奕迅的歌,隨機點播新一代歌王林宥嘉或是蕭敬騰,噘起嘴搖擺身軀故作迷幻,接著蹲著馬步使盡喉音唱到天明。

這樣的日子並不長,隨著工作與課業的相互牽涉,成了一種物我皆非的錯覺,我想我必須是這樣的人吧,雖然徬徨過也憂鬱過,但總在大量的忙碌過後知覺到這可能就是完整的我。其實那時候我正遭遇一場心情的災厄,隨著孤單的臨襲總覺得盡量過一天算是一天,多做一些是一些,至少能看到自己的改變。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拋棄了自己喜愛的籃球,一有空的時候就坐在電腦前看著北野武的電影,暗自說服自己並沒有不幸,他們才是。

這樣的療癒過不了多久,也終究成灰,我另外迷戀起旅行,用一次又一次不停歇的旅途證明些什麼,到了更遠的地方,繞更遠的路,才能找到那些真正讓自己在乎的事物。雖然有時候仍會選擇繞回政大,靜看山嵐綠水,這樣陌生卻又熟悉的校園,其實也默默地陪了我些許年歲。

去年的生日前夕,K在臉書上捎來訊息,不如見個面吧,喝點酒吃些鹹酥雞,了結那些前一年的穢氣,我與他以及他的女友飲酒聽歌,那些年邁的青春還可以有些理由,我們在這裡,聊些言不及義,那就是回到過去。他說,他要去當兵了。我說,當兵很好,你們感情還是要繼續維持。他說,希望之後結婚時能邀到陳奕迅來唱歌,努力也好。我說,如果我可以幫忙一定會盡力幫忙。去除客套,有時候話語的裸裎是如此重要,最後更是不知不覺地清唱歌曲,那些永不過時的流行歌曲,在未來的時刻銘記了一些記憶。

後來聽到他的消息,是他已經去當兵,我想起他說過的那些話語,再怎麼窮極無聊,但感覺卻讓人很美好。而在記憶的另一端,總會有意無意與另一位政大同學A聊起近況,每日用LINE等待心事的交換,聊以一些字句,終於有了紓解,還記得有次陷入無以言說的焦急,病急亂投醫就只想到了A,想到什麼便說什麼,情感總是自私的,當一個傾聽者總是難,那時也總感謝著A願意聽我言說,即使那可能並不重要,即使那可能都過去的。

有些人,有些話都不會記得永久,但有些片段,會記得。

那是我的秘密基地,並不囿於某一場景地點,藏存在腦海裡的某一個片段,不用躲在房間裡看北野武的電影或是獨自唱著陳奕迅的歌,我與我認識的人,我們的相遇讓寂寞有了溫度。

在我的秘密基地,我希望變成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