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恐怖電影的世代裡你必須承認,在我們的年代裡面有個人叫做尼爾馬歇爾,他拍過完整革新狼人電影的【閃靈戰士】,也拍過近年來最恐怖的電影【深入絕地】。他懂得運用大量的血漿、腦漿、嘔吐物,帶我們前往那些屍塊支離破碎的場景,先暫且不論上次評價兩極的【決戰末世代】,【世紀戰魂】頗為明顯的是證明了尼爾馬歇爾的B級片血腥功力,並無能力帶領他到其他類型的高水準。

作為我期待【世紀戰魂】的原因,此外還有近年來我最喜歡的英國演員麥可法斯賓達【尋找心節奏】、【飢餓】首度主演的大銀幕表現。血腥名導加上近年來才貌兼具的演技男星,這樣的名單怎不令人期待,但是好可惜的是這是一個很想做出遼闊視野的史詩電影,綜合著人性的背叛,族群的榮耀與認同,真正的歸屬與家鄉,絕對會是尼爾馬歇爾從影以來最具野心的執導作品,但因為如此,電影卻未精確地去追究細節,也沒對影像剪接有深刻探研,他唯一做的,就是血腥,還有腦漿。

這其實總讓我想起了尼爾馬歇爾一貫的創造風格,他總以一個強大的群體內的「弱勢」,進入到他們最為凶殘的敵人手裡。【閃靈戰士】的軍隊成為了狼人的晚餐,【深入絕地】的登山家們成為了地底怪物的佳餚,更別提【決戰末世代】與【世紀戰魂】,但我困惑的是尼爾馬歇爾並不擅長此類片型,即便他並不像雷利史考特或彼得傑克森有著壯闊的成本可供打造史詩場景,但至少也要像梅爾吉勃遜作出小而美的場景。【世紀戰魂】卻直接地突顯出故事裡面除了血腥以外,幾乎一無所有,我們可以看到那些近身不計代價也要將敵人變成肉塊一般的爽快,但有另外一半的篇幅是開始想認真地說些什麼,尼爾馬歇爾擅長在恐怖片的氛圍內解釋人性的醜陋,【深入絕地】尤其明顯,但跳脫之外,電影認真地想要闡述一個大概念,這可就不是尼爾馬歇爾所會的了。

總之,這甚至是一場相當傷感情的表現。

就連血腥場景,我也覺得這次沒有氣氛上的營造以及特寫屍塊,沒有比頭先兩部電影來得有震撼力。從前我不甚贊同亞歷山大阿甲、艾利羅斯為新一代恐怖大導,但看了這片以後,我也開始質疑尼爾馬歇爾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