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先還不大清楚這部電影的脈絡如何掌控,是否應以新穎的視角去看待這有些老派的武俠故事,舉凡是那饒富現代感的反派,神出鬼沒的特務機關,再加上時尚感十足的義氣盜匪,都很像是一個現代的故事。但這一切總在我看電影的當下有所打破,【錦衣衛】正巧相反,這一個好像很新的故事,其實相當老派,不知從何而來的英雄,毫無特殊情感,他的人生只為了完成任務,誠如他所說的,錦衣衛的路只有進沒有退,這樣的梗概敘述了當代英雄的悲哀。

而這樣的一個浪漫敘事,搭配著甄子丹這樣純粹的硬漢,就成為了一部值回票價的精采武俠片,甄子丹所飾演的青龍,沒有名字,也沒有親人,出生而來的目標就只有完成上級所指派的任務,無人可阻的一身功夫外加上精造的機關,組合而成這樣一個完美的「殺人機器」,但我們要看的,不是一個「殺人機器」,而是一個「人」的誕生。

所以我們追隨著這些視角,漸漸地發現了青龍那隱藏其下的豐沛情感,因為他不一樣,他是與生俱來的英雄,這些段落組合讓「青龍」變得如此迷人。但我覺得若不是有喬花(趙薇飾演)的搭配,這部電影可能更會遜色許多,她的機伶且儼然一副巾幗英雄的姿態,讓這個整體架構很老派亦如邵氏電影架構的【錦衣衛】,又變得那麼不單純,電影如此打翻整體觀眾的印象,女主角不讓鬚眉、第二男主角雖是盜匪但俊秀真誠、大反派也充滿了塞外邊疆色彩。

然則我還能夠從電影裡面發現,【錦衣衛】的紮實武打,並不會被其他段落所搶去鋒頭,甄子丹酷炫的動作場面絕對是整部電影的完美加持,他的每一招都是精采,我尤其愛他開頭在森林裡面與一派錦衣衛的對打,那樣冷血殘酷,卻在最後的戰役裡頭,又學會了原諒敵人,那個時候我們會發現,青龍總算成為了一個真實有情感的「人」,也是一名英雄。

更令人回味再三的是那極富古典意涵的最後決戰,那樣雙方慷慨赴義的決戰,實在能看得我熱血激昂,或許到最後為止,青龍可能都無法贖罪,回到最原本的自己,但搭配著漂亮的配樂,慢動作的飛劍,以及絕招盡出的正反爭霸,這樣的畫面,多美。

P.S.披披踢上面有人爭論著在這部電影裡頭眾角色的強弱,我認為是脫脫>青龍>判官>白虎>玄武>朱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