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著從艾略特所敘述的層面來看待我先前對於【赤壁】的批評,其實不見公允,因為艾略特說:「當我們稱讚一件作品是因襲到前人的優點,並且有所呼應時,但其實這部作品偉大的部分,仍然是因為前人。」逆向而敘述之,那麼【赤壁】的首集可能就是這句話的失敗例子。當初我所說的,吳宇森將過去龐大的娛樂調度的影子,擺進三國歷史當中,用他熟悉的英雄主義貫穿了整部電影,的確賦予了一層濃厚的娛樂寓意,但仍有些許差距,只是在看完的當下,面對首集所帶來的些許空虛,卻不清楚從何而來。

相較於首集以大塊型的敘述,將人物都給介紹了大半之後,前頭的溯源已經交代完畢,但後頭我們又知道不能夠逾越了〈赤壁之戰〉以後所發生的故事,夾在這中間,都讓下集的故事變得難講許多。但是【決戰天下】卻恐怕又在細節的鋪陳上,變得比上集還要好。雖然端看吳宇森過去將他信仰的法國黑色電影美學,搬動到香港社會來,但基本的框架仍是存在的,同樣地【赤壁】也是,【決戰天下】則將數場重點戲碼,重複了他從前的男性情誼,浴血戰場以一擋百的老路線,【決戰天下】的志向不僅於此,而添加了更多過去的影子,我們終於得知,這個故事漸漸吸引人的原因,是因為吳宇森嫻熟地掌握到他從前拍電影的熱情。

而那樣大量的男性情誼,粗糙的情感表達加上節奏明快的動作場面(他是因為好萊塢早期的歌舞劇而突發奇想)。不一定套用於任何一部電影,當然【不可能的任務2】失敗了、【記憶裂痕】也失敗了、【獵風行動】亦然。只因為這三部電影都涉及了一種西方文化的指涉,吳宇森當然無法徹底掌握,而他也沒有翻轉成自己故事的能力(除非像是【變臉】或是【斷箭】,那一種純屬於吳宇森的故事,才能這麼傑出)。

回過頭來,【決戰天下】仍然在細節上取勝,雖然幾場小說經典的段落刪減(借東風、打黃蓋),或是神采略失(草船借箭、反間計),反而專屬於吳宇森的添加故事精采多了,小喬夜探曹營、孫尚香的軍營之戀、周瑜與諸葛亮的對白角力,讓整部電影越來越有高度的娛樂效用,但又不失於窠臼。

這樣總結起來,【決戰天下】的漂亮精采,雖然在橋段上略顯不足夠,有時甚至蒼白了些。但總會有些神來之筆,有意無意的將這場歷史戰役,成為了數個男人的權力爭鬥,這讓我想起從前觀看吳宇森電影時,那一種無論是正反派,都絕對不會有將立場有所偏袒的矛盾,讓【決戰天下】裡面任何一個角色,都是活靈活現的呈現,但除了金城武帥哥與登場實在太少的蜀軍(儘管如此,趙雲的動作甩帥橋段還是多得誇張),其餘都可以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最後一場戰役,浩大的場景及猶如諾曼地搶灘的爭戰段落,剪接快速到令人目不暇給,雖礙於戰爭段落的前半段一團黑,但後半段隨著天色轉晴,電影也輝煌不少。我們其實可以將【赤壁:決戰天下】看成吳宇森電影裡頭,他最希望呈現的大局面,那樣毫無希望的民不聊生,但有了朋友就可以撐得下去,以世界為底本,終終於於走出了一個新的局面。

而最後那一句:「我們都輸了。」終於讓電影裡面深刻的悲劇情結,浪漫地傳導出來。【決戰天下】的動人不僅於此,建立於男性情誼,然後重新解讀歷史,卻以悲劇作結,雖然不多做解釋,但是吳宇森在電影上的再次奮起,卻是顯而易見的,而且最為驚訝之處,則是在經歷過一大堆的好萊塢電影挫敗以後。

即使我們都輸了,這部電影卻是贏的。是的,【決戰天下】的缺點還是很多,包括許多段落都毫無神采,太多刻意的設計都讓觀眾哄堂大笑,但我寧願觀其進步,並竟這部電影擺在春節檔的娛樂而言,真的還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