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前,由於成英姝老師給予相當高評價的原因,讓人很難不去期待這部電影。事實上我並未看過原著漫畫,比較有印象的同類型作品,其實還是不脫《湘南純愛組》這類暴走族漫畫,我一直覺得那樣的青春史詩,才能夠確切冠以純真青春的名號,要有拳頭,要有淚水、汗水、血水,還要有一點點的愛,當然最為熱血的友情絕不能缺乏,共同合體之後,便成了這一部部熱血的青春史詩。

至於【漂丿男子漢】,架構當然也很漂亮,全片用了一個極為高明的手法去刻劃這些青少年的血氣方剛,他們可以什麼都不要,但他們需要的,卻只是一個「最強」的虛名,卻也就像山田孝之在電影裡頭對夥伴所說的:「事實上我們的友情關係總有一天會結束,但是我們一同欣賞過的夕陽,卻永遠不會終止。」這樣難得展露溫柔的男子漢們,卻才發現,原來他們最為在意的,根本就是兄弟情誼啊。

有了這些基架,你很難不去意外導演找了三池崇史來拍,對於我而言,三池崇史保證是東方最愛玩弄幽默與暴力的天才導演,他可以拍出極度黑暗的【殺手阿一】,卻也不忘偶爾拍個【鬼來電】取悅一下觀眾,雖說【三更2】裡頭他的作品很難比得上陳果與朴贊迅,但也已經擁有了分庭抗禮的實力。甚至我很認真的覺得,三池崇史根本可說是東方的昆丁塔倫提諾啊。

然則風格這麼特別的導演,跑來執導這麼熱情洋溢的少年漫畫,是好,也是壞。好的是我相信很難有日本導演能像他把暴力鬥毆拍得這麼熱血沸騰(當然北野武或是崔洋一就是單純的暴力了。),壞的是像他這麼風格特殊的導演,怎麼可能可以將這部漫畫的精神完全呈現。

於是就呈現了兩種反差,其一便是有時候你以為全片很寫實,會用大量寫實的鏡頭刻劃對話,如阿拳跑去跟岸谷五朗求情那段。另一部分就是會呈現一種漫畫式的趣味,看得出來三池崇史的功力不輸給行定勳【GO大暴走】,李相日【69】,中島哲也【下妻物語】那種青春電影的技巧,可惜電影有些部分在兩種反差相互交錯的狀況下,讓人很難進入狀況,當你以為阿拳擊退一群小混混之後,遭受過往朋友的言語打擊之後會跑去哪哩,結果也只是暫時躲起來,過沒多久又出來而已。

那時候我開始發現,會不會三池崇史原版想拍的根本是日劇,或是比較長的版本,不然怎會感覺一些段落銜接有些問題。所幸這些仍是小缺點,最終的大決戰展現了三池崇史對於男人暴力的浪漫憧憬,那樣沐在夕陽下,汗水與血紛飛的畫面,實在是美極了,也讓電影可看度提升到極高。

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全片對我而言有相當落差,這仍是一個好故事。但無論對三池崇史或是影迷而言,都必然是一個高度期待的些微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