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像我這樣的哈日族來說,今年春節檔除了勢必朝聖的周星馳以外,第二期待的則就是這部電影了。有近年來越來越迷人的松山健一,死亡筆記本故事內容的再續,資歷比金子修介好上太多的中田秀夫,然則沒有嬰兒肥的藤原龍也,沒有動畫精緻的路克,連我所愛的大正妹戶田惠梨香都只出現了一點點,這部電影所衍生出來的新故事,要如何安排,才會是最為恰當的部分呢?

然則在電影剛開頭沒多久,很遺憾的是我就發現缺點了,原來沒有劇本作為根基,中田秀夫便私自的將迷人的死亡筆記本舞台,轉化為他的日式恐怖片世界,再加雜著一些他去好萊塢所帶回來的經驗,讓整部電影在看完之後,依舊有著難以理解的反差。

所以在那一個龐大的恐怖組織裡頭,就出現了那些像是恐怖片才會出現的病毒凌遲戲碼,光看著那一幕幕殘虐的死法,還真不敢相信這會是在小鈿健漫畫裡頭的劇情,畢竟他的故事即使是像【死亡筆記本】這樣的故事內容,也堅決不動武不血腥,一切用腦力解決。因而個人風格不明顯的金子修介,照本宣科一些還算是不過不失,倒是中田秀夫的風格一介入整片便開始變成了他的舞台,而不是【死亡筆記本】的故事。

更誇張的是電影裡面竟然也出現了幾位日式恐怖片才會出現的樣板角色,無論是擅長使刀嗜血的女助理或是怯弱得很刻意的電腦高手,去了幾趟好萊塢也變得越來越老氣的工藤夕貴,這回也塑造成為一個很單調平凡,沒什麼特色的大反派。

不過電影這樣加重血腥,幾乎原味盡失,究竟是不是好,我無法確定這個答案,但我會告訴你,絕對不是壞,這電影的可看度其實很高。

那麼原因出在哪裡。

就出在這部電影的主角,也就是L。

中田秀夫的好萊塢經驗讓他變得更著重於動畫畫面的剪接,這點絕對是可以被讚許的,從開頭的大毀滅或是幾場追逐戰中,都看得出日本電影少見的緊湊動作。但有了皮,還需要一層骨肉,那層骨肉便是L本身的個人魅力,也就是讓本片價值提升相當可觀的一個境界,光是他那一些恍惚的眼神以及疲憊的神態,皆不像是一個英雄的既有印象,卻走出了動作電影的窠臼,成為一個近年來非常不能忽視的迷人英雄,這也就是松山健一所詮釋出來的精采。

更重要的是,他的死亡這一件事情,本身就是比病毒爆發還要迫切的時間引爆點,一點一點的逐漸增加擴散,讓時間濃縮到成為一個極其細微的狀態下,便就讓故事的迷人程度開始展現了。

這讓我想到了幾段很優秀的戲碼,像是L不會逗小孩,也不會挺直身軀,這裡還真的是扭轉大眾對於L的印象,或許中田秀夫知道這新編的故事對於【死亡筆記本】老影迷不會有所認同,因而從L的個人魅力上更加著墨,讓L這最後一段戲,讓那些不喜歡L的人都開始產生同情之意。

但話說回來,開始有點八股的L,則也減縮了一些L的個人魅力,但我想電影成績已經被L挽救了許多,也許可以對應本片的英文片名〈L Change the World〉,而L改變最大的,應該還是這部電影可能淪為一般普通日式恐怖片的可能。

P.S.千萬注意,小南在電影裡面有演喔,他出現的那一幕連我都爆笑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