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mension Films' 1408

電影〈鍋蓋頭〉之中,最為令我震撼的是結尾傑克賈倫荷的獨白,他喃喃自語著說:「我們也許都離開了,但其實我們永遠都留在那裡。」而電影〈1408〉當中,最為可怕的也是這,面對神鬼般的迷信腐蝕壞毀理性思考的最後面貌,但電影卻告誡我們,好像都結束了,但一切都沒有。

瑞典裔的導演Mikael Håfström當初一砲而紅震驚全世界的〈邪惡〉實在讓我爽翻了天,電影不停提出問號,詢問著觀眾誰是真正的邪惡,是動不動就動粗的男主角,還是整個腐敗的教育體制。而這一部充滿暴力的電影當中,最為暴力的一幕反而是他在房間裡與從小毆打他成習的父親對望,接著緩緩地關上門,什麼都沒做卻讓情緒激昂到了最高點。接下來到了惡名昭彰的〈玩火〉之後,其實我反而是還算欣賞這部電影的人,因為至少情慾驚悚的元素還算滿足了我,其他荒謬的劇情推演我也就沒什麼特別感覺了。

到了〈1408〉,比〈玩火〉還更具主流片實力的這部電影,意外地沒有像是〈玩火〉那樣持平想說好一個故事,卻沒有預期中來得精彩。〈1408〉詭異的地方是來自於電影玩弄一部類型片該有的元素,且適時的增加了一些黑色幽默,讓整部電影不是那麼恐怖,卻充滿著獨特的個人印記。

John Cusack and Samuel L. Jackson in Dimension Films' 1408

即使說電影大半時間也都是約翰庫薩克的獨角戲,卻依舊能將整部電影的厚度變得飽滿,他那種鐵齒卻無法逃離的恐懼感,添加了本片更為精實的娛樂效果。多半的時間我都覺得被那份黑色幽默遠遠地蓋過恐佈本身,無論是隨時與恐怖情況呼應的客服專線,或是瘋狂接踵而來的災難們,一個又一個地精彩,卻又讓人措手不及,某些時候我還真有一種以為在看〈整人專家〉之類電影的感覺,只是變得更加玩弄生命而已,對主角的下一步也更充滿了期待。

再來就是電影隱隱約約傳來的老式恐怖片風格,電影的一切都很老,飯店的房間老,其後的故事也老。卻運用一些電子器材與時下情況讓本片又變得很新,新舊之間拉扯,成為房間與房客的對戰,在電影甚至套用了老式恐怖片才會出現的招數,如像是無限迴圈的覆返,重複,又再來,或是觀看著自己的過往影片,都讓整個房間的邪惡程度更為提高。

然則〈1408〉對我而言,卻仍舊不是一部恐怖片。在於電影隱晦地透露出一些神秘卻蘊含文學性的訊息,約翰庫薩克本人對於死亡的執迷,其實是電影之中最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溫柔,那根究於故事源頭的溯源,他總會對著旅館主人提問,有什麼故事,説來聽聽,而故事的背後永遠生長著一雙翅膀,我在猜想,那勢必是在世之人對於往生者的懷念,讓他們永遠存在,這也就是為何女兒出現的那一幕,會讓我認為如此傷感,那也無疑地讓電影本身變得不那麼恐怖了。

Jasmine Jessica Anthony and John Cusack in Dimension Films' 1408

John Cusack in Dimension Films' 1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