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mount Pictures' Next

這部電影起先給我的想法是攸關於左右雙眼目視所透露出的神祕天機,擁有預知能力的主角藉由他的天賦去抵抗運命從而改善,穿插著美女探員所託付的重責大任──找到核彈,平凡人因為此能力而被定義為不平凡,且起身面對拯救數百萬條人命的己任。

但如果故事這樣的話,這麼一個平凡的英雄故事,要如何看到導演怎麼去說,怎麼去編排整個細節的流程。也許在那下一秒,世界有所不同,有傷有亡,但藉由主角的神技昭現,世界得以恢復平靜,更或者是說,電影本身所透露的訊息,其實大多是很簡單且無謂的平凡故事,英雄與美女探員合作順便有空跟美女教師談個戀愛最厚擊倒反派抱得美人歸,因而我一直在想,這麼一個故事,導演怎麼說,怎麼拍,也許每個在導演心中的想法都會瞬間改變整部電影。

我不知道導演有沒有預知到,這部電影在初始之際,其實帶給我獨特的感官享受,尤其是那場從容不迫的躲避賭場眾家保鏢,充滿戲謔嬉鬧,邊看著這群大漢們悶著頭不知其去向時,那肯定顯示了在絨布螢幕之外的那半邊觀眾,肯定哈哈大笑。但劇情便開始從主角逃避FBI的追趕開始,整部電影開始失序,不僅僅是失序,就連我本來寄予厚望的動作場面都被縮化成一群人與一個男人的追逐之戰(我本來以為這片的動作畫面會有更浩大的爆破場面),後來則也許知悉,本片導演之前在〈縱橫天下〉、〈限制級戰警:極限公國〉的缺點早已被看見,那就是不知節制的放縱其爆破場面,卻絲毫引不起一點興奮。也許這片是他的改變之作,卻在我輩這一類動作片迷來看,著實失望了許多。

去除掉動作場面的話,我則是希望能夠略略切分出其他枝蔓雜生的錯節,主角用其能力把美眉帶來不少笑點,卻老實說,我一開始就不太懂硬是穿插這段忽然而來的感情為何,就算他要脫逃FBI的追捕,那麼靜下心來暫時追女生,這橋段也過於蠢笨,難道不管其恐怖份子與FBI的追捕了嗎?不怕傷害到這位主角號稱等待已久的女子嗎?種種想法讓我會無法直接進入這段戀情的安排。

Nicolas Cage and Jessica Biel in Paramount Pictures' Next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靜下心來,對著自己的耳朵說放鬆,這故事將可以有更好的安排,我便是轉念開始期待起動作場面的編排,邊看著主角分割出任何一個分身進行搜查,這點其實頗為令人感到欣愉,也許在這個故事之中,還會有許多大呼過癮的場面等著我們去查勘。

卻僅僅如此。


電影到了最後,我以為的大場面原來是如一般成本不高的警匪片〈笨賊妙探〉、〈絕地奶霸〉等槍戰動作,而讓我大失所望,原本擁有尋找核彈這麼精彩卻又老掉牙的一個題材,電影不但沒有翻新又將其減銳英氣,完全寄託在主角本身機智的臨場反應,也難怪片中的尼可拉斯凱吉會用腦過度導致禿頭。

比較值得玩味的地方是在於女主角發現凱吉的秘密之後,向前指責說:「這一切都是做戲,對不對。」那讓我想起了報紙上先前的頭條,郭董所說的,「哪個男人不逢場作戲。」現在聽起來女主角這段話宛若神啟雷鳴一般,點醒了我。是啊,這部電影肯定是做戲,不然這幾位主角不會演得那麼心不在焉,我當下忽然也好希望我有預知能力,那也許可以指引我看到兩小時後,我自己看完這部電影的失望神情。

Julianne Moore in Paramount Pictures' Next


Nicolas Cage in Paramount Pictures' Next

P.S. 上面照片這一段其實我很喜歡,讓我想到發條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