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過第一集的我們總會有這樣的提問,到底在男主角沉睡的那28天之內,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何以讓整個英國都在短促的28天之內瞬間面臨崩解毀滅。而在〈28週毀滅倒數〉之中,新一批的編導執導過〈賭命法則〉的Juan Carlos Fresnadillo,不但要告訴我們,文化如何崩解,且意圖拍出一部比上一次更為凶狠的活屍電影。

雖說我一直景仰崇拜的丹尼鮑伊因為要執導〈太陽浩劫〉的緣故,所以不僅在本片退居為監製,也將男主角帶走。而在這個故事裡頭,Juan Carlos Fresnadillo野心強大得要將政治隱喻巧妙切合在這部續集之中,卻一點也沒有想到他需要的是什麼,而讓整部電影都走向一個突兀的劇情走向。

這也許就是我在看完本片之後,擁有巨大的空虛的原因。

我企圖去尋找那種原因,才猛然想起,事實上我根本不喜歡〈賭命法則〉啊。這麼有趣的一個劇本架構,一群用生命當做賭注的瘋狂賭客,卻僅是平鋪直敘,雖說那結局還真是神來一筆,但我也實在一點感覺也沒有。而在此片中,故事內容被減弱了不少,大量的政治控訴卻多到讓人心煩。

我一直相信,這類電影的背後都封藏著一個概念,像是喬治羅密歐的的活死人系列裡總是藏著對於資本主義的厭惡,〈28天毀滅倒數〉告訴我們死亡並不恐怖,恐怖的往往是人性與孤獨,那麼在〈28週毀滅倒數〉之中,導演另闢蹊徑,企圖加入美軍的觀點,且進行一場慘烈的屠殺,這樣看下來,似乎能夠擁有不少新意,卻詭異的是我怎麼也看不出電影要告訴我們什麼更為深刻的東西,而改以用了大量做作的台詞來補綴。

所以我在觀看〈28週毀滅倒數〉的當下,一方面要為角色們為轉折而轉折的情緒感到不知其所然,又要為大量的搖晃鏡頭感到頭昏腦脹。這也許是導演的炫技,但本質上則有個問題,假使連故事都沒有說得很好聽的話,那麼再多的殘暴殺虐又怎麼可能滿足我們這般單純想看電影的恐怖片迷呢。

於是,我們便能看到男主角竟然能夠進入軍事重地,即使此人再受器重,部隊也不可能讓他進入如此重要的機密重地吧;貌美的醫務長與帥哥狙擊手違反軍令為了解救兩姊弟的重點在哪,再怎麼說這麼大的一場浩劫,也應該要先控制住場面再行做救援工作吧;甚至是有一點我不知道是不是控訴美國軍方的無能,竟然毒氣、轟炸、機槍掃射這幾招都出來了,人類也差不多快死光了,活屍們卻能與日俱增,這點其實看到後來也始終讓我疑惑。

電影不停地走向俗套,雖然說擁有一個可以良好的構想,但這劇本本質上就是問題,說教性質濃厚卻沒有個人風格,即使有我相當喜愛的Muse樂團作為加持〈第一集則有Godspeed〉,但電影整體下來不僅沒有像是〈活人生吃〉那樣愉悅的瘋狂末世感,也沒有首集的孤獨悽冷,反倒像是一支血漿相當多的MV而已。

A Scene from 28 Weeks Later

'28 Weeks Later' scene (Image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