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三年,蜘蛛人系列在評價最高的第二集之中巧妙融合了關於宿命、徬徨、以及無從得知的未來。在影史上也成為了續集片無法超越首集的少數例子,而到了此刻,作為一次英雄身分認同之後,接下來所開始面對的,則是自我心境的調適。

說來也許容易,但不可諱言的是,〈蜘蛛人3〉非常令我意外的地方是在於,山姆雷米這一次所希冀拍出的,從一部身分認同的悲劇出發,竟然將也許有可能是兩部電影或是三部電影的故事內容,完全濃縮在同一部電影裡面,而在這個故事之中,我們當然可以看到充盈飽滿的特效表現,那舉凡是在漫畫之中,所完全不可能體現的,沙人變身的細緻表現,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亦或是號稱蜘蛛人剋星的猛毒,也運用了蜘蛛人的妙招,但卻又能改正蜘蛛人的缺點;再加上武器更多更精良的綠惡魔二世,先別提論到其他因素,光是雙眼所能接收的特效饗宴,就早已經目不暇給。

但回過頭來,我卻會認為說,做為一個故事而言,電影不再如第二集那般的銜接順暢,每段都是那樣子地堪稱玩味,就連瑪莉珍的歌劇裡亦會引用王爾德〈不可兒戲〉之中的台詞影射彼得帕克有苦說不出的悲哀,梅嬸與帕克的互動也能夠適時點醒帕克的迷惘,甚至也可以看到更多對於未來續集充滿啟示性的伏筆,如哈利與帕克的爭執,那種亦敵亦友的悲劇性質也很聰明的表現出來。

這樣相比之下,我們便可得知,第三集沒辦法如觀眾所預期的原因。

觀影過程中,我始終懷疑編導是否為同一人,電影說故事的技巧在第二集曾經是以劇情取勝,那些飛天走地的特效技巧則是做為輔助,其所當然,劇情片觀眾看得開心,動作片影迷當然更不會失望。但到了這集,雖說依然可以發現山姆雷米意圖想說個好故事的企圖明顯,不然他不會開始強調蜘蛛人本身的自大,從第一集的恐懼,到第二集的逃避,第三集則是欣然接受且逐漸自我膨脹,這樣的過程若是細細觀之,則會為山姆雷米的鋪陳大讚,但第三集所最為可惜的是,將前兩集那種預留後路,刻意留白的故事情節,這回完全不顧,而一次說完的特殊情況。



更直接一點來說,這部電影裡面,彼得帕克只有在前五分鐘裡面,最像彼得帕克。那個靦腆害羞卻倒楣無比的他,也同樣是電影中最有那種自大英雄味道的時候,我本以為故事會這樣下去的,但電影卻逐漸開始偏離走向,將主角本身的主線,硬是嵌接上其實不是很有相連性的另三條主線,並且擺在同樣重要的故事。無論是彼得、瑪莉珍、哈利三人的關係這條主線,或是彼得的報社工作與他的競爭夥伴(之後成為猛毒),還有對於寬恕與自我救贖殺害班叔的兇手,這三條故事只要輔佐以本身力量的確定認同而不再自恃,皆可順利安排為一個說得極好的故事。這點其實可以套用到第二集,萬一說瑪莉珍的未婚夫與彼得的教授這幾條其實也會發展成反派的主線,變成另一個企圖說得更豐美的故事,說得好也許可以更成功,但說不好也只能成為叢生而出的枝蔓而已。

於是,蜘蛛人3便犯下這個錯誤,雖然在電影的過程中野心更明顯,不過卻將那些可以不用說太多的支線皆一一浮上檯面說個仔細,但電影的舞台就這麼小小的兩小時,可以擺到以後卻沒有擺到以後,甚至還造成了故事運作上面的突兀,這到了後來甚至更為明顯,哈利的瞬間饒恕、彼得的懺悔、猛毒與沙人擁有力量之後的心境轉變,皆沒有一一說清,卻又不能行以跳躍式,所以在電影中我們便是看見了,那些怎麼樣也無法悉清的情緒轉折,還硬是接上了最後一段熱血大亂鬥。

回過頭來,我反倒是覺得,光是從哈利、瑪莉珍、彼得三人的故事便可鎔鑄以愛情的背叛,對於成長的迷惘,再加上彼得逐漸改變的個性一如憤怒與自大,這就可以敘述極多,也應該可以是電影的重點。而卻將彼得的憤怒順便連結了馬可的殺害至親之仇,將他的自大連接到了不停惡整他的同事上面,講得更多,卻沒講仔細。雖然我必須還是要承認這集的動作場面讓我大呼過癮,猶如目睹一場科技新潮饗宴,但卻也像獲取一張單程車票,故事終將得到通往結局的關卡,卻是無法擁有細細品味的回程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