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力女超人1984.jpg

我們曾默默對著夜空許下願望,對著無邊無際的遠方,總心想若有些什麼可以將我拯救離開現況就好了。如果那女孩愛我就好了,如果我能獲得這份工作就好了,如果我能討人歡心就好了,如果這張彩券能中頭獎就好了,如果我們這群好朋友能永遠在一起就好了,我們雙眼望去卻只有一片虛無,自知若對寄予太深的願望,只會帶來失望。

《神力女超人1984》是一則關於願望的故事,願望通常是神賦予人的,所以我們向神祈禱,然則擁有神力的黛安娜卻清心寡慾無所求,獨自捱過近七十年的孤獨,直到很後來,這世界單純天真的人太少,每個人都有算計,所以每個人都活得不快樂,在黛安娜的心中,教導她進入人類世界的那個好人,已經消失了,此後她不知道可以再愛誰。

我們愛一個人可以愛得多深呢?

在黛安娜還沒找到同類之前,還不知道這世界有超人、蝙蝠俠、水行俠以及綠光戰警,她獨自生存,這種孤獨沒有人懂,她有著聖人性格,唯一求而不得的,就是多年前失去的愛人,除此之外都可捨棄,她無意間對許願石默默許下心願,然後願望實現了,世界卻崩壞了,無止盡的願望讓這個世界變得可怕,人的心裡是無底洞,什麼都想要,也以為什麼都能得到。

「我只想要這個願望,為何都無法實現?」

黛安娜的心底曾這樣想著。

我們看了這麼多的超級英雄電影,每個人都幾乎是大愛無私,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對心理創傷的鋼鐵人,或對抑鬱悲憤的蝙蝠俠這麼喜愛,黛安娜身為神力女超人,有著Wonder的名號,外人看來光鮮亮麗,就連好友芭芭拉都覺得她過於完美,只想要成為她,卻完全無法透視她心中的痛苦。

這就是《神力女超人1984》的不同,派蒂潔金絲不只一次證明她擅長的敘事,不是整個世界的崩壞,而是個人在面臨各種困難的取捨,黛安娜能拯救這個世界,卻拯救不了自己,她悲憤於當年的那個瞬間,如果她早日覺醒,早點成熟,是不是能拯救愛人走過危難,她的痛苦陪伴她一輩子,就像那只手錶,永遠只會停在九點十五分。

豹女芭芭拉、麥斯洛德的存在,說是反派,倒更像是她心底黑暗面的無限擴張,芭芭拉的自卑憂鬱,麥斯洛德的張狂自傲,是一體兩面,也是她曾幻想過的兩種極端,然則聚集在一起,她卻看得更清楚,都是痛苦過的人,她們,畢竟都是同類。

我喜歡《神力女超人1984》應當勝過第一集,當電影來到後半段,以廣告風格的慢動作、局部以及特寫剪輯,跳轉全世界不同的樣貌,我們的「神力女超人」則開始向反派們曉以大義,用她溫柔的口語給予慰藉,進入對方心底最柔軟的角落,跟著對方說,你不需要這些願望,也可以更好的。

你值得那些所有的幸福啊。

我喜歡「神力女超人」在於不宣揚各種特定價值,不標籤化,打扮偶爾撫媚,偶爾中性,力量與柔美的結合,任何一種樣貌都無法定義她,這是跨越性別的魅力。

是超級英雄,是女人的成長,也是對於自身悲苦的救贖,銀幕內外,都很溫柔。

而當「神力女超人」四處征戰,性格早已老練面對各種情狀,更偶爾化身女老師一般告誡全世界,一開始總讓我覺得有些說教,不由自主笑了起來,覺得好萊塢電影總是可笑。

但笑了一會兒我便發現,為此想笑的我,或許更可笑。

我們的信仰逐漸佚失,願望也一去不回,但幸好電影裡總有超級英雄,成為我們的想望,就像神力女超人一樣,她漂亮,她聰明,她成熟,她有強大的力量,但她真正完美的,是總為我們帶來這世間的善良價值。

就算這很老派,就算這是在好萊塢體制下的商業娛樂,也不需要對此劃清界線。

我們可以透過這部電影,持續相信良善,讓自己更好,更勇敢。

這動盪的一年也透過這部電影而有了最後的註解,溫和真誠的人,總是會有最強大的力量,儘管傷痕累累。再會了2020年,能在神力女超人的陪伴下與這一年告別,我心甘情願。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