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哈人生.jpg

在簡略看過小說之後,原本還在思考【梭哈人生】的故事怎麼拍成電影,小說太像阿拉伯生活的紀實,但多虧有湯姆漢克的演技,他那一張苦中作樂的臉就是充滿故事,讓人自然而然看下去,光是看他在飯店裏面洗澡、喝酒以及使用筆電,分分秒秒都是戲,但是【梭哈人生】在故事內容較為薄弱的狀況下,索性變得更甜膩,讓電影變成了幸福版的【愛情不用翻譯】,雖然主角一樣困守在飯店房間內,但這一回有人破門而入,連帶地還在地球的另一邊城市,找到了另一種生活型態。

湯姆提克威的電影喜歡用水來象徵情慾的流動,他也喜歡鏡頭的靈活轉換,雖然我總覺得他的才氣早就被侷限住,不過在這部很單純的娛樂電影裡面依舊能找到他的昔日身影,他早就不是【蘿拉快跑】的熱血少年,這一回他像與主角艾倫(湯姆漢克 飾演)共同經歷了中年危機,電影一而再再而生重複同樣的事,就幾乎佔去了段落的大半,看著艾倫反覆在每一天深夜失眠,然後睡過頭,然後試圖想見到國王,卻又無功而返,確實就像是《推銷員之死》一樣,等待著做無趣的事,卻又甘願重複其中。

不過【梭哈人生】的單純,卻沒有遮掩了故事的甜膩,這其實很不像是湯姆提克威的電影,倒是確實蠻像湯姆漢克後期的表現,那一種不過不失的娛樂片,看得很愉快,一時之間幾乎不會有什麼嫌惡之處,雖然對片中一些對於阿拉伯世界過度美好的想像感到困惑(富有女醫生的主動投懷送抱、中情局探員的詭異笑話),但去除這些,其實【梭哈人生】還是一部能讓人在觀影過程中自然投入的電影,自由享受阿拉伯美景。

阿拉伯一向是神秘世界,但就有如【金盞花大酒店】帶領西方觀眾體驗印度之美,十足像是觀光導覽電影,但【梭哈人生】又不那麼像,除了片中一段簡短在聖城麥加的取景,壯觀的清真寺讓人讚嘆,其餘部分還真的大部分都是荒漠,讓觀眾沒什麼泰特別的感受。

而【梭哈人生】那麼簡單,卻又那麼讓人感到可惜,近幾年湯姆漢克的大部分演出總像是少了些許生命力道,沒有他在【阿甘正傳】、【神鬼交鋒】以及【飛進未來】那麼意氣風發,也沒有在近幾年轉型拍攝【怒海劫】、【大夢想家】的深刻入戲,【梭哈人生】像是湯姆漢克俯拾即是的幽默喜劇之一。我至多比較喜歡片中運用「沙漠」的困頓、「酒」的解脫、「血」的突破,在到片尾最末段「水」的圓滿,讓一個中年男人能夠在生活盡數垮台之後,還能在另一個世界開展,但可惜的是,這故事節奏時快時慢,最後與女醫生的愛情更讓人摸不著頭緒,根本也來得太快。

雖然這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但畢竟是湯姆提克威與湯姆漢克,總會期待更多,但這部電影也就這樣了,不必有太多期待,單純享受其中就好。

來我的粉絲團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