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刑教育  

「我將給你第二次機會,你應該接受的。」
“I’m offering you a second chance... You should take it.”

與其說【私刑教育】洋溢著老派的西部牛仔情懷,更覺得這部電影有著超然的黑色電影氛圍,卻總是安排一個猶如「機器神Ex Machina」地位的人物,這個社會總是猶如我們思考的一樣黑暗,有貪腐的警察,也有勢力龐大及火力堅強的黑幫暴徒,但勞勃麥考卻猶如處刑者一般,只要有他在,這故事就可以擁有順理成章的結果。

故事的開頭不斷告知我們一件事,即便勞勃麥考總是洋溢著微笑,看起來誠懇溫柔,任何東西都要按照規則排定好位置,走到哪裡都記得要帶一本經典書籍來看,在深夜裡他總是睡不著,他內心裡似乎仍燃燒著一部分的真我,似乎隱藏著秘密。

這樣的故事不免與丹佐華盛頓那部極度經典的【火線救援】相互連結,我甚至懷疑當年【火線救援】的約翰克里西並未死在墨西哥,他只是換個名字回到波士頓,回到罪惡的城市繼續伸張正義。勞勃麥考讓丹佐華盛頓來演其實特別有戲,丹佐不一定是架式非常完美的動作英雄,不過他總有一股強大的氣場,光是站在那裏一動也不動就有威嚴,這樣便十足讓人相信他是可怕的敵人。

「我曾做過一些不好的事情,我答應過重要的人我不會再做,但是為了你,我願意破例。」

【私刑教育】回過頭來,其實最不可思議的仍是動作戲,動作片大導演安東尼法奎在經歷多部電影的困窘之後,包括【狙擊生死線】、【亞瑟王】,沒想到去年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就開始宣告他依舊是那種老派硬漢動作片的能手,今年的【私刑教育】再上一層樓,英雄個性鮮明,每一個小動作都充滿戲。

安東尼法奎與丹佐華盛頓自從【震撼教育】之後,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無意地與【震撼教育】做連結,【震撼教育】的最終反派以俄國黑幫為主,甚至擊殺了主角,不過【私刑教育】卻反過來擊殺一整個俄羅斯黑幫,也是一種惡趣。

什麼,那麼「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呢?戲份其實極少,不過與丹佐在餐桌上的那場對話頗為動人就是了。

當電影故事即將進入尾聲,安東尼法奎不忘送給我們一個精彩的大禮,絕對是無可預期的驚喜,運用身邊家居道具大開殺戒的勞勃麥考,十足讓身懷重裝武器的恐怖份子們迎接死亡,最後更以撲殺的方式完成英雄的回歸典禮。不過與其說這是英雄的重新回歸,我卻覺得剛好相反,但一個英雄曾是國家最強悍的武器,現在他獻身於社會,成為真正的執法者。

說實話,我真的覺得【私刑教育】是今年截止最爽快暴力的動作強片,每場武打狠勁十足且拳拳到肉,幾場文戲也安排得極好,雖然丹佐華盛頓還未點頭,我卻已經開始期待續集了。

來我的粉絲團玩一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