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23  

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還真不愧是警世著作,時隔多年以來無論是電影或是小說皆尋其脈絡,敘述未來的極權法西斯社會敘述如斯,終究是將來的社會無可避免。那看似烏托邦的社會,人民一切各安其處看似完全安全,戰亂之間的日子我們在圍牆裡面過著自己的日子,那麼外面的世界是什麼呢?

也該歸功於【飢餓遊戲】巧妙將叛逆革命揉鑄住青年愛情,對於青年男女之間的抗爭革命就變得如此浪漫,他們將打造屬於自己的世界。【分歧者】的故事首先讓女主角碧翠絲改了名,變成徹頭徹尾中性的Tris,也根基於絕大多數的假意烏托邦電影,他們看似和平,沒有任何的威脅,實際上,危機四伏,只是未能察覺而已。【分歧者】在本質的故事上是漂亮的,Tris經歷了兩次的叛逆,一次是不甘於成為克己派而想要戰鬥的渴望,另一種則是推翻博學派的專制(或是鬥爭),體制原先是好的,以克己派為主擔任政治人物,他們泰半個性柔順,不擅於人爭鬥甚至還是個素食主義者,但這些卻讓他們可以無欲無求,成為真正的領袖人物。

派別超越血統,不是嗎?

其實【分歧者】講的概念並不難,也很適切地擊中了每一位青春男女的內心,如同日本漫畫一般的情節投射,本以為自己終究是平凡人物的主角警覺到自己的偉大,便極盡全力肩負革命的重責大任,引領起那些沉默的多數,只為了要讓所有的人都受惠並推翻暴政,但可惜的是故事依舊不如想像中深刻,不知是否因為青春小說的原罪,對於現世政治隱喻的殘酷還差了那麼臨門一腳,仍是停駐在男女之間的青春浪漫上,不過【分歧者】在另一方面卻又沒有【飢餓遊戲】那種患難見真情的循序漸進,在戰鬥中突然發現,從此以後不可以少了這個夥伴,她是我此生的最愛。

【分歧者】在愛情部分,所取用的是兩位主角發現他們的共同點甚多,其實根本是同樣的人,他們都是分歧者,也都出身於克己派,那種尋遍天下的孤獨不言而喻,但恐怕受限於男主角席歐詹姆斯的僵硬演出,外型俊俏又身材壯碩的他,終究敗在演技。但如果說到演技,不由得讓我想起過去總飾演婉約弱女子的凱特溫絲蕾,此次轉型成為充滿智慧的恐怖女魔頭,看她的電影看了十多年這才發現凱特溫絲蕾也是演出反派的天才,過去怎不多演一些呢?

最後身為一名在時尚產業的工作者,不由得推崇起博學派的穿著打扮,充滿雅痞的海藍色風格真的令人難以抵擋啊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