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式復刻布蕾-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一直覺得林書宇的創作版圖裡面必有著深刻的新浪潮況味,無論是【九降風】裡面濃濃的成年啟蒙,【海巡尖兵】裡面殘暴的軍隊制度相映著海面的寧靜,都有那種高達楚浮那種惆悵又優雅的法式風情。待以多年終於推出的【星空】,作為一個倍受期待的作者型導演,更讓人想知道【星空】會如何詮釋。相較於先前的【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港味十足的創作,【星空】要如何能夠呈現繪本裡面的美麗景況,再添入林書宇自身的創作模式,鎔鑄出專屬於台灣電影的【星空】。

但我總覺得可惜,在觀看的當下始終無法對【星空】有所共鳴,甚至一直很難進入的隔閡。想當年【海巡尖兵】、【九降風】短短幾幕場景就能讓人瞬間進入那個時空,【星空】像是個不真實的台灣在地故事,太星巴克,太誠品,這點【向左走向右走】可能還比較能做出「在地的美感」。更令我驚嘆的是林書宇援引高達的【不法之徒】當中那段舞蹈,讓劉若英跳起劇中的經典舞蹈,但實際上兩部電影的實際力道是有差距的,也讓人格外感到疑惑,林書宇這次重視的到底是視覺上的美感享受,而較為捨棄往昔重視的心境刻劃嗎?也讓【星空】在我心目中未有一定分量,雖然徐嬌表現不差,的確有大將之風,但幾位成人角色演得實在太出戲,庾澄慶非演員出身或許還有話說,劉若英自【少女小漁】之後這幾年彷彿都演同一個樣,也著實讓人吃驚了。



復古的意境-3D劍客聯盟<The Three Musketeers〉

聽聞【三劍客】再度搬上大銀幕之際其實是心動的,畢竟是享譽國際的法國武俠小說,看四位劍客們展現其完美劍技,展現其俠義風格,光是這點就讓人有了做夢的理由。再加上一門歐洲演技派擔綱要角,這樣的組合讓人不期待也難,即便奧蘭多布魯在本片的造型太過詭異,活像是本土演員李鑼,導演保羅安德森基本上也沒拍過什麼好片過,我也覺得沒有任何關係。只期待在改編多次之後,這一回的【3D劍客聯盟】能讓我充滿爽度。

其實【3D劍客聯盟】是有達到一定的趣味程度,本以為故事僅僅是無腦的劍術大對決,沒想到保羅安德森還在電影裡面加入了不少勾心鬥角的戲碼。光是看幾位高人在那邊相互猜忌討論就十足逗趣,也就不用管得那麼多了,雖然我知道【3D劍客聯盟】不是那種動作經典,但那種破壞性的打鬥還是有趣十足,我們不用管為何這幾組人馬可以在飛船上跳來跳去卻絲毫沒事,也不用管為何特效那麼鳥,有時接受這種平實愚蠢的娛樂效果,也是很不錯。



佔領好萊塢-神偷軍團〈Tower Heist〉

「佔領華爾街」活動在美國正熱,布萊特雷納卻無心插柳先拍了【神偷軍團】,網羅班史提勒、艾迪墨菲等兩位老牌喜劇明星,看似簡單的組合在美國創下了還算尚可的評價票房,這讓以往在評價方面一直灰頭土臉的布萊特倒算是撿到。即便因為失言風波而失去奧斯卡頒獎典禮製作人的位置,但他近期在歐美媒體所引起的效應卻也已經有成,【神偷軍團】的賣座或是便是一例。但回過頭來,【神偷軍團】很像是一部過眼即逝的電影,觀看電影的當下我幾乎沒笑出來過,雖然這一群笨賊的表演確實夠幽默,但這種喜中帶悲的況味還是沒打動到人,是說布萊特雷納仍然不是個傑出的娛樂導演嗎?

我也認為不是,【神偷軍團】有著小人物挑戰體制的濃厚味道,所以那種自然而然的悲劇味道才會如此純粹,即便打倒了體制,但隨之而來的,仍是悲劇。



倒數計時-鐘點戰〈In Time〉

在時間之中,你將允許自己有幾種選擇?向來愛好玩味不同人生況味的安德魯尼可,睽違【軍火之王】、【虛擬偶像】數部電影之後,才以【鐘點戰】再度呈現在影迷面前,題材特殊且具警世效果的作品一向是安德魯尼可最擅長之事,再加上近來演技越來越脫胎換骨的賈斯汀、亞曼達賽佛瑞,這樣的組合讓人不期待也難,而其他一派俊男美女演員共同演出這個新世代的科幻寓言,光是這點就有了必看的理由。

即便我對電影裡面多方諷刺現實的寓言感到有趣,但仍感到可惜的是電影有很多地方應是可以做足卻沒做得更好。於是這樣充滿挑戰性的劇本創意,終究淪為了一則浪漫的盜匪神話,他們像是邦尼與克萊兒,高喊著【我倆沒有明天】的歡淫,而故事主線卻變得稀薄了。本以為可以見微知著,看到更多資本主義的時代亂象,可惜仍被掩蓋住,不過我已經對這個故事充滿喜愛了,而演員的演出基本上也不差,在娛樂方面其實是有被滿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