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與恐懼之間-全境擴散〈Contagion〉

恐懼能有幾種樣貌,史蒂芬索德柏自從【性謊言錄影帶】、【天人交戰】的石破天驚之後,再也沒有創造出同等效應的驚人格局。在【瞞天過海】系列結束之後,索德柏不再是那個汲汲於票房名利的人(或許說他本來就不在乎),但誰會想到在多年以後【全境擴散】以大型災難片做為包裝,實則仍是他一貫的冷靜漠然,相對於【天人交戰】的衝突連連,刻意以平順敘事作為串連的【全境擴散】以最真實的樣貌,給予所有索德柏的影迷們。

這也就是【全境擴散】的狡獪之處,我曾多以為索德柏會多重鋪敘出各種不同的衝突感,但他都積極地讓這些故事變得殘酷,他漠視著世間的一切,所以凱特、葛妮絲雖貴為大明星,但仍然在電影裡面先後逝世。裘德洛、勞倫斯費許朋站在對立關係,而他們都積極以自身利益為主,前者以災難為暴利,後者則仍將小愛重視於大眾,但這些並不為過,或許說是,這些意象反映出的是真正的「人」,【全境擴散】不過不失的成為索德柏眾多電影裡面的其中一部,確實仍然不如他全盛時期的水準,但我卻仍然樂見於這名大導演的未來,也許仍可以再次讓全世界驚艷。



案發現場-鬼入鏡3〈Paranormal Activity 3〉

我一直都不是特別喜歡【鬼入鏡】系列,或許是因為該系列都太重視於擬真的現場重現,對我而言真正想起了當年觀看【厄夜叢林】的無奈感受,自此對於這類偽紀錄片完全無感,無論是玩心甚重的【柯洛弗檔案】、幽默滿點的【非識不可】都毫無感覺。但這回的【鬼入鏡3】確實有積極想要玩些不一樣的東西,鏡頭變得會擺盪搖晃,我們可從多種視角去觀看鬼魂的生長,並且接受那種不知所措,我們不用知道來由,因為那原本就是未知的恐懼。

即便如此,我還是要認為很可惜的說這類電影始終與我無緣,又或許是如此熱愛恐怖片的我,只覺得這部電影少許幾處打動到我,其餘皆無,今年原先有讓我看到血脈賁張【陰兒房】,在如此期待下便會對於評價同樣很高的【鬼入鏡3】覺得較為可惜了。



在恐怖發生之前-極地詭變〈The Thing〉

【極地詭變】其實是相當有趣的電影,這是經典恐怖片【突變第三型】先前的故事,講述在恐怖的異形肆虐之前,他們到底為何而來,電影試圖抽絲剝繭讓這個異形故事變得無孔不在,無論是人頭蜘蛛、分裂與附身等段落都在最新特效的狀況下變得更為生動,但卻失去了那種粗糙的美感。從前因為粗糙,我們才覺得真實,如今在特效精良的狀況下,故事格局變得宏觀,全知的角度下反而變得不這麼可怕。

雖然眾多劇情仍銜接致敬上【突變第三型】,但我們總是知道的太多,相對於之前則少了許多創意。但有一段我總是十分震撼,當女主角拿著火焰槍對著男主角之際,將男主角徹底獵殺,隨即她在車上崩潰的戲碼足以證明,究竟她所殺的是怪物,還是人,這一切已經模糊,而她是否也在不斷的屠殺當中,與怪物無異,都一樣陷入殺戮的束縛,這點則讓電影進入了值得玩味討論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