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稱當年以TWA Flight 800飛機失事事件改編而成的【絕命終結站】,起源自一個極其玄妙的故事來源,1996年這班飛機突然在起飛後不久爆炸,讓當時還未出頭的華裔導演James Wong以這個故事作為根基,另以鎔鑄「閻王要你三更死,不得留你到五更」的概念。外加電影裡面大量的惡趣,其中一點例如選用John Denver的歌曲搭配(John Denver因空難而過世),這回則選用了肯薩斯合唱團的〈Dust In The Wind〉來串聯整體故事,當我們聽著這首歌唱著這樣動人的字句"All we do crumbles to the ground/Though we refuse to see/Dust in the wind/",赫然間歌曲從原先的規勸及時活在當下,轉變成面臨死亡之前的警鐘,讓這部電影增加了更多黑色幽默。

但事實上,【絕命終結站5】不算是系列中最好的作品,雖然的確是最為殘忍血腥的一部,娛樂效果也是相當趣味。當我們看著幾乎是本系列最盛大的開場災難時,不免感到恐懼,當這座橋都已經搖搖欲墜,我們還能去哪裡,我們終究不是好萊塢電影裡面的神勇警探或是漫畫英雄,一躍跳下並不會逃過一劫。這系列便從這裡開頭,讓這個故事充滿著恐懼,我們還能去哪裡,橋上原本的纜架、柏油、鋼筋全變成致命凶器,所該做的只有逃避,而這也讓【絕命終結站5】有了極為亮眼的開頭。

有了這樣石破天荒的開頭,【絕命終結站5】便遇上了一個缺陷,故事不像從前那樣仍以高中生或大學生為主角,電影邁向成年人的故事,更需要巧妙地融入職場爭奪及排擠效應,再加上這集的新規則「殺了人就能獲得他的性命」。怎麼看都應該是充滿趣味的安排,但可惜的是【絕命終結站5】並非為此作安排,故事仍然在殘酷的死法上較為苦心經營,眾多千奇百怪的死法也讓系列影迷大呼過癮,幾場刻意躲過死神又被死神逮個正著的戲碼令人坐立難安,為劇中演員同時擔心,但在另一方面,我們能看到好幾個角色單純待在他們的辦公室內喝酒聊天,有人先行離開(而這個人剛好就會因此掉入死神的陷阱),彷彿是不可避免一般,第五集反而少了那種一二集那種眾人躲避在一起意圖逃避死神魔掌的凝聚力。

或許是要更加強調於職場鬥爭,眾人自掃門前雪的概念,但有些人的行為舉止還真的不太像是成年人,常常講錯話彷彿是校園女王蜂的Olivia,以及單純樸實的男主角,溫吞常被欺負的黑人工頭,這些人比較像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而少了那種職場上非得爭出你死我活的趣味,於是當有人丟出新規則,讓我們知道「殺人奪命」的觀念,卻讓電影的刺激性卻沒有因此增加,相反的恐懼感太晚到來,當有人決定開始殺人時,電影卻也已經快到達了結尾。

但除此之外,【絕命終結站5】在視覺上卻還是令人相當滿意,即便是電影有著難以避免的規則漏洞,但是對於恐怖片迷而言仍然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再加上結局比較起前幾集確實頗有新意,我無比認同這集的紮實程度是勝過前兩集的,但在優異前作提出精彩規則的範例下,【絕命終結站5】未選擇另闢新徑,而改成在劇本上玩弄小聰明,是可取的,只是如果這部電影真的是系列作的完結篇,我會覺得可以玩得更特別精彩一點,也能讓這系列變得更為經典。

P.S.還有一點是在IMDB上看到的,身為恐怖片迷的導演在角色名字上偷偷致敬了幾位恐怖片大師,男主角好友Peter Friedkin是為了致敬【大法師】導演William Friedkin,體操女孩Candice Hooper則是致敬初版【德州電鋸殺人狂】的導演Tobe Hooper,從這點來看也不失為電影之外的一個小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